数说疫情|美国疫苗接种总量居全球首位,新冠新变种肆虐巴西

数说疫情|美国疫苗接种总量居全球首位,新冠新变种肆虐巴西
2021年03月08日 19:19 《财经》杂志

原标题:数说疫情|美国疫苗接种总量居全球首位,新冠新变种肆虐巴西

一、全球疫苗接种超3亿剂,俄罗斯7月实现群体免疫

过去一周,海外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73556例。其中巴西、美国、法国、意大利和印度新增病例均在10万例以上;捷克、土耳其和俄罗斯等7个国家的新增均超过5万例。

截至3月8日,全球累计疫苗接种超过3亿剂。以色列依然是接种率最高的国家,约有57%的人接种了至少1剂,43%的人完全接种。从数据上看,以色列的大规模疫苗接种效果显著:自一月中旬的峰值以来,日均死亡人数减少71%,日均新增病例减少55%,医院重症患者减少40%。以色列政府自7日起进一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取消禁止国际航班进出。

美国一周新增确诊414556例,环比前一周的新增确诊病例减少17%。在经过数周的下降之后,美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稳定在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上。美国多州开始放宽公共场所的人数限制。对此,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在平均单日新增病例降到1万之前,美国不应该放松防控措施。目前,美国疫苗接种总数已超过9000万剂,接种总量居全球首位。美国目前疫苗接种率约为26%,其中65岁以上59%、75岁以上69%(已打至少一剂)。福奇预计,美国高中学生将会在秋季学期初接种新冠疫苗。小学生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之前接种新冠疫苗,目前,针对低龄儿童的疫苗也正在进行安全性测试。

巴西在去年11月初,将日增病例短暂地控制在20000例之后,新增病例数量持续增加。过去一周新增确诊468085例,此外,新增死亡病例也在持续增加,而过去六周,很多国家的新增病例数量呈下降趋势。研究人员在巴西发现的名为P.1的新冠变异病毒,该变异病毒传染力比普通新冠病毒高1.4至2.2倍。研究人员还表示,25%至61%已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可能会被该变异病毒再度感染。为避免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圣保罗州政府3日宣布,从3月6日零时起全州所有地区都退回防疫最严格的红色阶段,将持续至3月19日。

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向外界表示,预计在2021年7月俄将实现新冠肺炎病毒的群体免疫。穆拉什科说,这一日期根据当前的疫苗接种和供应计划推算得出。据穆拉什科介绍,尽管俄罗斯疫情尚未结束,但全国新冠肺炎发病率已有明显下降。目前全俄单日新增病例已下降至1.1万例以下。此前,该国负责防疫工作的副总理戈利科娃曾表示,在保持当前疫苗接种率的情况下,俄罗斯将在2021年下半年达到群体免疫水平。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截止到今年2月底,全俄已有420多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另有400万人接种疫苗,因此近900万俄罗斯人已经具有抗体,这一数量占总人口的5.7%-6%。

意大利新增病例数连续第3周反弹。过去一周,新增确诊142221例,环比前一周的新增确诊病例上升23%。检测阳性率也从2月中旬时的不到5%升至7%。从3月6日起至4月6日,意大利开始实施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令,宵禁、强制口罩令、禁止跨大区通行等规定将延续。

日本东京都及其周边的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原定7日到期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两周到3月21日。这是这4个地区今年第二次延长紧急状态。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关于海外观众能否入境日本观看奥运会的问题,将在3月25日前决定。

注:西班牙数据调整,本周未计算新增病例数

二、国内疫苗接种逾5250万剂次,即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过去一周,国内本土病例继续保持零新增。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83例(境外输入175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石家庄藁城区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自3月8日起,藁城区解除区域封闭管理,人员可跨区域有序流动,全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根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2021年2月28日,全国疫苗接种已超过5250万剂次,接种总量列全球第二;接种率约为3.6%,下一步计划6月底达到40%。

中国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正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还有不少中国公民正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疫苗。下一步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还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推出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