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歌剧院打造“机械舞台秀”“搬来”莫高窟,请来樊锦诗

上音歌剧院打造“机械舞台秀”“搬来”莫高窟,请来樊锦诗
2021年03月06日 04:35 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音歌剧院打造“机械舞台秀”“搬来”莫高窟,请来樊锦诗

记者 殷茵

晨报讯  昨天是学雷锋日,上音歌剧院将“莫高窟”搬上舞台,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舞台秀。舞台上没有一名演员,车台、吊杆、机械和灯光,这些曾经的“幕后英雄”成了主角,它们不再是冰冷的硬件,仿佛会说话——当大幕和多台子母升降平台缓缓靠近的时候,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石窟”出现在了观众眼前,一幅幅敦煌壁画在洞窟中若隐若现,灯光交相辉映折射出无数位敦煌守护者对敦煌的热爱与坚守。

台下坐着一位特殊的观众——她就是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得知上音歌剧院学雷锋主题活动后,樊锦诗以一位普通老人的身份走进剧院,与所有观众一同观看了这场舞台秀。“怎么服务人民,报效祖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创新。上音歌剧院的舞台秀,让我看到了这种领先和创新。”樊锦诗说。

这台利用剧院舞台上的车台、吊杆、机械和灯光等多种硬体技术制作编排出的舞台秀,以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召唤开启大幕,以车台横向平移和L型平移,来向抗疫时期最美逆行者致敬;通过升降平台的有序并进与吊杆的无序错落,勾勒出戍边战士坚守岗位保家卫国的坚韧精神。

当舞台机械归位,一颗螺丝钉缓缓从天而降的时候,也代表着螺丝钉精神是永恒的时代精神。

莫高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