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前主管被指歧视同性恋,以他命名的最强太空望远镜要改名了?

NASA前主管被指歧视同性恋,以他命名的最强太空望远镜要改名了?
2021年03月04日 11:4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研圈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预计今年 10 月升空。它具备强大的观测能力,被视为哈勃望远镜的“接班人”,整个项目耗资高达 88 亿美元。

  但是早在 2015 年,就有人对望远镜的命名提出异议,指责詹姆斯·韦伯(James Webb)曾参与制订或主导了歧视同性恋科学家的政策。随着望远镜发射时间临近,近期该话题再次引发讨论。有证据显示,韦伯很可能是被冤枉的。

图片来源:NASA/Desiree Stover图片来源:NASA/Desiree Stover

  来源 NASA,Scientific American  等

  编译 李姗珊 戚译引

  3 月 2 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JWST)完成了发射前最后一轮功能性能测试。测试成功达成了两个重要的里程碑:确认望远镜内部电子设备均按照预期工作,确认航天器及其搭载的 4 台主要科学仪器可以准确收发数据。如果一切顺利,JWST 将于今年 10 月 31 日发射升空。

  韦伯望远镜被视为哈勃望远镜的继任者。它将帮助科学家揭开太阳系中的诸多奥秘,甚至将目光投向更遥远的恒星,探究宇宙起源和我们在其中的位置。为实现这些目标,韦伯望远镜装备了不少革新技术。其中,主镜的 18 个构成部分相互分离,它们由超轻质铍制成,将在发射升空后自行组合形成主镜。它还配备了一个面积达 294 平方米的 5 层遮阳罩,约为半个网球场大小,可将太阳的热辐射降低到百万分之一。它有望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太空科学天文台。

  但另一方面,这个项目也称得上命途多舛。自从 1996 年立项以来,JWST 的预算不断增长,从最初的 5 亿美元膨胀到今天的 88 亿美元,发射时间也随之一再推迟。最近一次推迟发射时间则是因为疫情影响,否则它本该在今年 3 月发射升空。

  还有,名字的争议。JWST 望远镜最初被命名为“下一代太空望远镜”(Next Generation Space Telescope,NGST),在 2002 年 9 月改名为 JWST,以纪念詹姆斯·E。韦伯(James E。 Webb),阿波罗登月计划时期的 NASA 领导者。但是在 2015 年,有媒体报道了韦伯任期内对性少数群体不友好的政策,例如禁止 LGBT 科学家在 NASA 工作。有人认为应当为望远镜改名,但也有人认为韦伯的决策只是受到了当时大环境的影响。最近,随着新的考据证据出现和望远镜发射时间的临近,该话题再次引发讨论。

  阿波罗计划推动者

  詹姆斯·韦伯并非科学家,但“他为科学作出的贡献也许超出了其他任何一个政府官员”,NASA 为他撰写的个人简介写道。

  韦伯于 1961 年 2 月至 1968 年 10 月执掌 NASA。尽管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下令,要在十年内将人类送上月球,但韦伯认为,NASA 的意义远超政治竞赛,它应当在载人航天的实用目标和科学之间取得平衡,以促进科研机构与航天工业的长远发展。

 图片来源:NASA 图片来源:NASA

  在韦伯任期内,NASA 不仅完成了阿波罗计划的前期任务,还向火星及金星发射了探测器。在他离任前,NASA 已完成超过 75 次发射,大大扩展了科学界对外太空的认识。后来的轨道太阳观测站(Orbiting Solar Observatory)和“探险者”(Explorer)系列卫星,也都建立在韦伯任期内开启的项目的基础上。

  在韦伯退休后不到一年,1969 年 7 月,“阿波罗 11 号”成功着陆,人类第一次踏上了月球。为了纪念韦伯的成就,2003 年 11 月 18 日,时任 NASA 局长肖恩·奥基夫(Sean O‘Keefe)宣布,将下一代航天望远镜命名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奥基夫在声明中表示:“如果没有韦伯,我们不可能有机会一睹外太空的壮丽风光。他的工作促成了美国的第一项航天探索任务,将我们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薰衣草恐慌”年代

  阿波罗项目时期是 NASA 的鼎盛时期,用韦伯命名天文望远镜也是对那个年代的致敬。但也正是在这一时期,麦卡锡主义的阴云笼罩着美国。

  约瑟夫·麦卡锡(Joseph McCarthy)开展了一系列清除异己的行动。其中,他宣称联邦政府被同性恋人群渗透,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进而导致一系列指认、解雇性少数政府职员政策出台。这次行动被后世称为“薰衣草恐慌”(Lavender Scare)。

  在这一时期,韦伯就职于美国国务院。1950 年的一份备忘录文件显示,当时韦伯很可能参与推动了“薰衣草恐慌” 政策。而当韦伯 1961 年来到 NASA 的时候,作为机构领导者,他也要负责执行联邦政府政策,这意味着禁止性少数科学家在 NASA 工作。

  2015 年,两篇文章将这段历史公之于众,引发广泛讨论。不少天文学家在当时作出了反应,但大部分人都觉得给望远镜改名的时机已经过去了。近来,一位天文学家的私人博客又重新燃起了对这个话题的讨论。

  被冤枉的韦伯?

  今年 1 月,美国天文学家、科普工作者哈基姆·奥卢塞伊(Hakeem Oluseyi)在 Medium 发文,对这段历史进行考据。他回顾了 2015 年的两篇文章,分别来自《福布斯》Forbes)和thestranger.com,发现其中对韦伯的指控主要来自维基百科的描述。

图片来源:Medium 截图图片来源:Medium 截图

  维基百科页面 2004 年的一个版本称,“韦伯曾经在参议院委员会作证,称大多数因道德败坏被开除出政府机构的人都是同性恋”;2011 年的一次修改则加上了一句话,称韦伯曾说“通常认为,那些公然进行反常行为的人缺乏正常人的情绪稳定性”。

  奥卢塞伊称,他花了数周时间通过网络和图书馆寻找这两条信息的初始来源,包括查阅一家图书馆收录的韦伯 1928-1980 年的文件,没有找到可靠证据表明韦伯参与了恐同政策的制订。维基百科上的相关信息实际上很可能和另一个人有关,就是和韦伯同时担任副国务卿(Under Secretary)的 John Peurifoy。这两人职位相同但职责迥异,而相关的事件记录表述又比较模糊。

  奥卢塞伊表示,作为来自美国南部保守地区的黑人科学家,他完全理解性少数群体在这一议题上的感受;但根据历史记录,韦伯并不是针对同性恋“猎巫行动”的主导者。他希望借助这篇文章洗清韦伯的形象。

  许多天文学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韦伯并不该对所有的恐同行为负责——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少不了大环境的影响,如果韦伯对此负有责任,那么在那个年代生活的几乎所有人都是“薰衣草恐慌”的帮凶。但也有人坚持认为,身居管理层,韦伯对于其领导时期施行的所有政策都应负全部责任。至于望远镜的名字要如何修改,有人提议使用黑人女性政治活动家、废奴主义者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为其命名。

 韦伯望远镜进行发射前最后一次全面测试。图片来源:NASA/Chris Gunn 韦伯望远镜进行发射前最后一次全面测试。图片来源:NASA/Chris Gunn

  科学界将如何促进平等

  韦伯本人早已于 1992 年去世,世界恐怕再也没有办法得知他对 LGBT 群体的真实态度了。但围绕 JWST 名字的争议不仅是为了还原历史,更是为了塑造未来。

  欧美学术界长期被批评由“白人异性恋老男人”主导。一项 2016 年的调查报告《物理行业中的性少数群体处境》(LGBT Climate in Physics)显示,许多酷儿(Queer)科学家在工作场合没有安全感。有多重少数群体身份的科学家,如少数族裔的性少数科学家,遭受的骚扰更为严重。2021 年《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了相似的结果。

  但是改变正在发生。如今,NASA 网站上已经有了专门展示性少数群体成员和相关支持项目的内容。在性别和族裔平等方面,NASA 的总部大楼将用《隐藏人物》原型、第一位黑人女工程师玛丽·杰克逊(Mary W。 Jackson)重新命名。其正在开发中的下一代航天望远镜也将用一位女性命名,称为南茜·格蕾丝·罗曼空间望远镜(Nancy Grace Roman Space Telescope)。罗曼是 NASA 第一任首席天文学家,为美国的空间望远镜研究开辟了道路,被称为“哈勃之母”。以她命名的这台空间望远镜预计在 20 年代中期发射升空,研究宇宙暴胀和系外行星等课题。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目睹以性少数群体科学家命名的望远镜或天文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