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氮教育获新东方数亿元A轮融资,加码公考培训市场

导氮教育获新东方数亿元A轮融资,加码公考培训市场
2021年03月03日 15:4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导氮教育获新东方数亿元A轮融资,加码公考培训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查沁君

3月3日,公考培训机构导氮教育宣布获新东方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加大教研与师训投入,提升信息化水平,开拓线上业务。

导氮教育成立于2016年,目前在全国31个省拥有近1000家分校,2020年收入近20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此前2月8日,主营在线公考培训的粉笔教育也宣布完成3.9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IDG资本、挚信资本领投、CPE、德弘资本等。

成立于2015年的粉笔教育,是由猿辅导旗下业务猿题库剥离而出的品牌。据粉笔教育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粉笔教育共有4800万用户,其中703万为付费用户。2020年公司营收40亿元。

作为公考培训赛道的龙头公司,中公教育的业绩也相对亮眼,并提前完成重组上市时的三年累计业绩承诺。据其10月30日披露的财报显示,中公教育2020年Q3营业收入46.31亿元,同比增长83.65%;净利润15.54亿元,同比增长233.58%。

近年来,公务员、事业单位及教师招考等公职类考试报考热度逐年提升,报考人数持续增长。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考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达157.6万,相比2020年度的143.7万人,同比增长9.7%。

据BOSS直聘去年10月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公考培训师的招聘需求是去年同期的1.5倍,薪资同比增长28%。

与报考热度提升对应的是,录取率持续走低,考生竞争压力加大,行业参培率逐年提升,公考培训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据德勤、高禾投资研究中心统计,2019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超过5700亿元,到2023年将超过9000亿元,其中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公考职教的市场规模大约331亿。

职业教育包括学历和非学历职业教育两大类。公务员培训归属于非学历职业教育下职业考试培训行业,与事业单位、教师类和专业学科应用考试类一同归属于招录/资格考试细分市场。

从招录/资格考试培训的龙头企业的收入结构来看,公务员培训是其中最大的细分收入市场。

图片来源:高禾投资研究中心图片来源:高禾投资研究中心

但是相较传统的培训辅导来说,公考培训受招考周期和政策影响较大,一是存在明显的高峰期和淡季;二是易受政策波动。

以中公教育为例,公务员招录培训的营收占比达40%左右,而每年的公务员报考人数极受政策影响。比如2019年国考,招录人数减少近一半,参考人数随之降低19%。

在2019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曾提到公司近期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公教育的战略就是尽快降低公考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利用中公教育的平台优势,将其他几条较大的赛道快速扩张,将公考业绩占比从40%降低到15%”。

在此背景下,中公教育通过拓展赛道,开展新业务,对冲过度集中的主营业务,从公务员相关培训拓展至事业单位、教师、考研以及IT培训。

从线上公考培训起家的粉笔教育,也在往线下拓宽护城河。一是,对于纯在线课程产品来说,其价格相对线下课程较低、还存在盗版情况,利润空间相对有限;二是,公考行业的高利润产品主要是参培率更高的面试产品。

粉笔教育CEO张小龙在今年初的一封内部信中称,“从2019年底的35家线下分校、1000余名员工、15亿元订单收入,到2021年初的396家分校、14000余名员工(其中师资团队占比超75%)、超40亿元订单收入,粉笔正在从‘小而美’向‘大而全’进化。”

在拓展线下市场以外,作为粉笔主阵地的在线市场,还于去年推出精品班,覆盖中高端在线市场。

据多知网消息,在2020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张小龙曾透露未来五年内粉笔的目标是“实现百亿元以上的营收规模”,“对标市值两千亿元的同行来看,我争取带领粉笔在未来三到五年间达到市值一千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