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鼓励互联网平台在中国参与金融的创新,但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监管

郭树清:鼓励互联网平台在中国参与金融的创新,但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监管
2021年03月02日 15: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郭树清:鼓励互联网平台在中国参与金融的创新,但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监管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其中,针对于金融科技领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首先,郭树清会蚂蚁集团的问题进行回应。郭树清提出,“互联网平台在中国参与金融,在全世界来看,规模和范围都是最大的,取得了积极效果,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信贷、数字保险和其他方面的服务,做得是很好的,应该说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也有很多创新,我们是鼓励这些创新的。”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求不管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要按照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不能有特殊的例外”,郭树清强调指出,比如要发放贷款,最近刚公布了一个银行互联网贷款办法的通知,有一些要求,比如说联合贷款,至少互联网平台方面和其他银行开展合作在出资方面、资金方面不低于30%。另外在净资产比例中占比集中度都有要求,有关规则作了规定。另外,我们还给出了一年过渡期,逐步实现。

“同时,我们也有一些互联网民营银行,像蚂蚁金服下面有网商银行,腾讯下面有微众银行,四川也有一个互联网银行,我们都是鼓励发展的,但是也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统一监管。我们不认为有什么限制、不允许他们发展的金融业务,但是我们做任何业务比如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务,都必须按照行业相同的规则进行监管。我相信,这样的要求经过调整以后,这些机构会很好地适应,能够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而关于银行保险业在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科技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举措,赵欢立足于国家开发银行,进行介绍,“首先,我们全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20年发放科技贷款1494亿,同比增长了23%,服务了集成电路、商用飞机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助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取得新的突破。”

同时,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2020年,我们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贷款3304亿,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659亿,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了37%,也创了历史新高。

第三,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据赵欢介绍,开行子公司已经圆满完成了集成电路国家产业基金一期投资,支持了集成电路领域里的重点企业快速发展,基金投资的财务效果也很明显。我们是按市场化运作,去年科技领域的企业估值显著上升,基金投资财务效果也非常明显,市场化运作非常成功。同时,我们也参与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设立工作,募集了2000亿资金,现在已经全面进入了投资阶段。

而针对于继续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发银行将主要采取四方面的措施。具体包括,设立专项贷款,服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将对接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对接战略性科技计划、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中心和创新中心的建设,设立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计划今年安排发放重大科技项目的专项贷款500亿元以上。

其次,继续加大信贷资源倾斜,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计划安排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贷款投放4000亿元以上。

三是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服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将运用开发银行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科创基金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创新方面的股权投资力度,今年准备新增股权投资500亿元以上。

此外,据介绍,还包括创新科技金融模式,有效支持创新发展。赵欢介绍提出,“我们将综合运用股权投资、信用贷款、结构融资、“债务融资+投资选择权”等多种融资模式,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此外,我们还将发挥引领作用,联合其他金融机构整合各类资源和社会资本,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贷款、联合投资等方式,加大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力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