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部分农村娃上学有“专车”接送

贵阳部分农村娃上学有“专车”接送
2021年03月02日 15:30 新华网

原标题:贵阳部分农村娃上学有“专车”接送

  新华社贵阳3月2日电(记者向定杰、肖艳)日前,贵州省贵阳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学。记者从贵阳市观山湖区获悉,为解决部分农村地区学生出行难问题,经过近一年半筹备,当地在3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

  据了解,这一探索在全省率先引进有资质的市场化客运公司,通过政府补贴、全程监管,鼓励企业将空闲的客车跑起来,专车专营,定时、定点、定线用于接送学生。

  记者在朱昌镇的客运站看到,里面停放的数十辆从9座到30座不等的客车,挡风玻璃处放着醒目的标志牌,每一辆都有固定乘车区间。

  “我们投入44辆车,可以满足朱昌镇、金华镇、百花湖镇共25所中小学2700余名学生的乘车需求。”观山湖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张成伟说,过去一些农村学校学生上学、乘车不便,有时为图方便坐“黑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临近放学时间,记者坐上一辆从平桥开往石硐小学的车辆,内部环境舒适。司机王维江表示,车子才买了两年,自己有20多年驾龄,比起以前跑客运,现在专门接送学生,感觉很有意义。

  “按照自愿原则,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乘坐这种政府指定的车辆。”石硐小学校长方元顺说。他介绍,学校为学生统一办理了乘车卡,每趟只需2元钱,和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朱昌镇高寨村村民邵桂芳说,她的小孩今年刚上一年级,早上跟车体验后,她觉得很放心,以后自己就不用每天接送孩子了,班车会按时到固定集中点来。

贵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