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民政部: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2021年03月01日 18: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民政部: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央视新闻3月1日消息,日前,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专项行动《通知》),部署各级民政部门通过“五个一批”专项行动的组织开展,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不断贡献力量。 这次专项行动将在今年3月—10月期间开展,其主要任务就是要做到“五个一批”:

一是减免一批收费。

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降低一批收费。

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在统筹考虑会员企业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自身费用支出成本,主动降低一批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防止过高收费。

三是规范一批收费。

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方面监督检查力度,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调整和规范一批收费项目,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四是查处一批收费。

会同和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反馈机制,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抽查检查力度,集中查处一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的高压态势。

五是通报一批收费。

通报表扬一批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先进典型;公开曝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典型,为专项行动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

(原题为《民政部: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