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披露内蒙古反腐第一案,媒体:经开区莫成“腐败开发区”

中纪委披露内蒙古反腐第一案,媒体:经开区莫成“腐败开发区”
2021年02月28日 18: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披露内蒙古反腐第一案,媒体:经开区莫成“腐败开发区”

看得见的是令人咋舌的“内蒙古反腐败斗争史上迄今第一大案”,看不见的则可能是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乃至一个地方失去的多少年的发展机会。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内蒙古反腐第一案”——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李建平的受贿案细节。他把下属企业当成自己的“钱袋子”和“提款机”,侵吞国有资产,涉嫌违规进人862人,涉案金额高达30亿余元。

自2011年3月至2018年9月被通报,李建平担任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7年之久。从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他人承揽工程收受钱物,到穷尽所能将手中权力充分变现,李建平一路腐败着,其案件被称为“内蒙古反腐败斗争史上迄今第一大案”。除了作为“钱袋子”和“提款机”的下属企业,李建平还随意设置了数十家空壳公司以骗取国有资金,酒店服务员、社会人员成了他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安排职务的方式直接用“石头剪刀布”,第一名董事长、第二名总经理、第三名监事长。

一名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涉案金额竟然高达30亿余元,欲望的疯狂固然令人咋舌,腐败的疯狂更令人震惊。就连曾与他共事的经开区党工委原副书记2014年被查,李建平也没有引起一丝警觉,反而继续变本加厉。从李建平身上看到的,除了贪欲真的可以使人疯魔,是否也有约束机制的缺失,让他产生了如入无人之境的错觉?

“内蒙古反腐败斗争史上迄今第一大案”之大,主要是大在案值上;李建平所在的类似岗位曾经发生的腐败乱象,实则频发。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级经开区主要领导中有20名厅局级干部在任上落马,涉及19个国家级经开区。

一些经开区领导干部,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专横霸道、嚣张跋扈之余,大搞权钱交易,攫取经济利益,违规进人,破坏营商环境。城市的经济发展高地,为何成了腐败的易发多发之地?一个重要原因或许在于,个别经开区存在官员亦官亦商政企不分,职能权力边界不清,管理体制封闭,外部监管缺位等问题。

而且,经开区多以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为主,重大项目运作密集、资金体量大,与企业、投资商接触密切,不仅工程项目多、资金多、开发土地多、优惠政策多,而且人财物高度集中、部门职能集约、自由裁量权大。某种意义上,腐败的机会就如探囊取物一般。一旦权力不受约束,与不良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发展的高地就可能变成腐败的多发地。看得见的是令人咋舌的“内蒙古反腐败斗争史上迄今第一大案”,看不见的则可能是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乃至一个地方失去的多少年的发展机会。

内蒙古反腐第一大案,不仅当地要以案促改,在个案之外尽力梳理并堵上相关的系统性漏洞,而在全国范围内,该案也有极大的警示意义。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开发的是经济,不能是腐败。越是经济开发的重点区域,越应该成为制度监管的重地。经开区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制度监管一定要跟上,不能放而不管。要通过不断加强制度规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压缩各个环节的灰色空间,不让经济开发区成为“腐败开发区”。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原标题:《内蒙古反腐第一大案涉案30亿,经济开发区莫成“腐败开发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