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17系列或成白色面板绝唱,经典配色缘何落伍

魅族17系列或成白色面板绝唱,经典配色缘何落伍
2021年02月26日 20:2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魅族17系列或成白色面板绝唱,经典配色缘何落伍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手机圈也已经硝烟再起。在诸多品牌新品蓄势待发之时,魅族方面也已经确认将于3月3日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魅族18系列旗舰机型。而在该系列新机亮相前,魅族日前今天在社交媒体中发文称,“#魅族17# 系列 5G 梦想旗舰,白色前面板最后的坚守者。 ”

在魅族18系列即将亮相的当口,魅族方面所发布的这样一则消息,显然是在暗示此次新机极有可能将放弃从魅族15汝窑白开始一直在坚持的白色前面板。至于说为什么如今手机厂商纷纷放弃白色面板,其实可以用此前Smartisan产品经理朱海舟给出的解释,就是“会亏钱”。

用经济因素来解释白色前面板越来越罕见无疑是正确的,但“贵”或许并不是全部的原因。纵观手机的整个发展历程,其实白色能否得到大规模应用,与手机本身的材质与消费者喜好的变迁也有着极强的关系。

早期,手机基本是以塑料来构筑机身,然而在塑料材质上使用白色却是成本最高的一种方式,原因就是由于白色塑料不能使用回收塑料来降低成本。而回收塑料事实上是整个工业界普遍使用的材料,其不仅仅更环保,同时也能有效降低成本,但来源五花八门的回收塑料再重新利用的过程中,却很容易附着深色,但反过来想要染回白色的成本却很高,因此使用白色机身就意味着需要用新的塑料颗粒来打造。

并且对于塑料材质机身来说,使用白色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就是其不是很耐脏,且很容易出现发黄的现象。这是因为塑料中的链状聚合物在高温和氧化环境下,受到紫外线、红外线照射,以及微生物的作用会产生许多自由基,而分子链的断裂则会引起外观的变化,在这其中白色塑料表现的尤为明显。市面上应对白色塑料发黄的最有效办法是“塑料翻新除黄剂”,但对于手机这类密封性不佳精密电子设备来说,显然并不适用。

在来到金属机身时代后,尽管黑色对于金属材质而言是最难上色的颜色之一,但白色其实也一点也不轻松。此前开启智能手机时代大幕的iPhone 4是在2010年6月发布,但白色版的iPhone 4却一直到了2011年4月才上市。之所以会让消费者苦等近一年,据称就是因为工艺问题。由于人眼对白色的色差尤为敏感,因此白色手机就难在喷涂过程中无法达到相对的亮度平衡,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前后面板不同程度的偏黄或偏蓝,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偏冷和偏暖。

而在制作工艺的角度,白色面板较黑色而言在印刷难度与步骤上也有所区别,并且由于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还可能会导致最终的印刷效果出现偏差,白色面板在制作过程中往往要经历3-4次印刷,而黑色则仅需要1次即可。喜欢玩高达等模型玩具的朋友或许会知道,给素体喷白漆同样也是非常考验技术的一项操作,喷漆过量会导致堆漆,从而遮盖素体细节,欠量则会使得上色不均,因此需要少量多次来实现均匀上色,其实白色面板在工艺上也是同样的道理。

更何况白色非常容易偏色,公差难度也很大,只要制造工艺稍微不稳定,就会出现偏色的问题。但目前手机生产往往并不是一锤子买卖,生产批次不同、环境不同、管控标准不同,都会导致白色手机的品控难度提升一大截,一旦出现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五颜六色的白,并给人以廉价感。根据苹果方面当年的说法,上游供应商负责制作白色面板的切割机,一小时只能切出三片符合要求的板材。这样的效率,显然低的令人发指。

因此朱海舟所言,“白色面板手机难度很大,工艺难度极高,从调色、涂层印刷到贴合工艺、公差难度、良品率等等,每一项都是一次挑战”,其实是从金属机身时代一直到如今玻璃机身时代都存在的现象。不过制造成本的提高其实可以直接转嫁给消费者,只要用户买单即可。然而如今的问题是,许多消费者已经不再会为其买单了。

如果白色版手机真的更好看,预算充足的消费者尽管确实会不吝于购买这样一款产品,来满足自己的炫耀欲,但在进入全面屏时代后,白色手机却显然并没有那么好看了,甚至就连苹果旗下的iPhone都不再采用白色面板。

其实这是因为虽然对于人来说是“一白遮百丑”,但对于全面屏手机而言,却是“一黑遮百瑕”。白色在视觉效果上是放大,黑色则是缩小,所以对于想要尽可能提升全面屏视觉沉浸感的手机厂商而言,除了在工艺上精益求精来提升屏占比之外,用黑色面板搭配黑色屏幕也是尽可能增强机身一体感的重要手段。毕竟如今几乎没有厂商愿意在全面屏时代去做以降低良率提高成本为代价,还让自家手机产品边框看起来宽的事情了。

并且在全面屏时代,留给机身正面传感器,例如前置摄像头、听筒、距离传感器的空间也已经越来越小,而且这些传感器无一例外都是深色的,与白色前面板的对比显然极其明显。此前就曾有网友做出了白色前面板的iPhone X渲染图,以及白色的三星Galaxy S8工程机,这画风大家不妨感受一下。

说到“色差对比”,Black Matrix(BM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屏幕黑边也同样不可忽视。由于公差的存在,即使是同一流水线生产的同款机型,往往都无法做到绝对对齐。如果将屏幕边框与BM区可视边缘切齐,就会导致屏幕四周出现亮边,而BM区存在的核心价值也正是防止屏幕漏光。但由于BM区是黑色的,自然很容易可以与黑色前面板融为一体,并且其在亮屏的时候也会与白色面板存在极为明显的色差。

所以当白色本身在制造工艺上难度大,又不契合当下全面屏时代需求的情况下,魅族能够坚持采用白色前面板设计到今天,其实都已经是一件极为难能可贵的事情,更别说另一家以白色机身著称的坚果手机如今都已经“凉了”。

面板塑料魅族1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