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了一颗中子星可能潜伏在一颗著名的超新星内

科学家发现了一颗中子星可能潜伏在一颗著名的超新星内
2021年02月24日 21:05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了一颗中子星可能潜伏在一颗著名的超新星内 来源:cnBeta.COM

天空中被研究最多的天体之一是1987年2月24日首次用肉眼可见的一颗超新星,它是400年来第一颗用肉眼可见的超新星,被称为超新星1987A。自从它被发现后,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恒星爆炸时留下的被压扁的恒星核心,即中子星。

一组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太空任务和地面望远镜的数据,终于找到了隐藏在超新星内部的中子星。超新星1987A位于大麦哲伦云中,这是银河系的一个较小的伴星系,距离地球约17万光年。该项目的研究人员使用了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数据和此前未公布的美国宇航局核光谱望远镜阵列的数据,并结合使用阿塔卡马大毫米波阵列进行地面观测的数据。

在过去的34年里,天文学家们一直在筛选超新星爆炸后留下的碎片,寻找有望出现的中子星。当一颗恒星爆炸成超新星时,在将其外层轰入太空之前,它会自我坍塌。恒星核心的压缩使它变成了一个异常致密的物体,其质量相当于太阳的质量被挤压成一个直径约10英里的物体。

这些残余物被称为中子星,因为它们几乎完全由密集的中子构成。迅速旋转并高度磁化的中子星被称为脉冲星,当它掠过天空时,产生的辐射束天文学家可以以脉冲的形式探测到。科学家们注意到,脉冲星的一个子集从其表面产生的风有时会被推进到接近光速的速度,形成错综复杂的带电粒子和磁场结构,称为 "脉冲星风星云"。

通过新的观测数据,该团队发现了从星云中发出的低能X射线以及高能粒子的证据。

天文学家认为,高能X射线发射有两种可能的解释,包括脉冲星风星云或粒子被爆炸的冲击波加速,从而带来了巨大的能量,最新X射线研究中的数据支持脉冲星风星云的说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