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开假名匿名帐户等10项违法违规,重庆钱宝被罚868万

因开假名匿名帐户等10项违法违规,重庆钱宝被罚868万
2021年02月24日 17:4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因开假名匿名帐户等10项违法违规,重庆钱宝被罚868万

文 | 杨雪

开立假名匿名账户、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宝”)因10个方面违法违规,被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罚款868万元。

24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开了上述处罚。同时,该公司5位相关负责人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处罚。

10条违法违规罚款868万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根据“渝银罚〔2021〕4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所涉及的10方面违法违规包括:1.未落实加强特约商户管理的相关规定;2.未按规定进行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3.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备案手续;4.未按规定公开披露相关事项;5.未确保交易信息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6.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变更事项;7.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8.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9.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10.开立假名匿名账户。

针对该公司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其作出 “给予警告,并处868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5个相关负责人同时被罚

同时受到处罚的,还有该公司5个相关负责人。

戚俊,时任钱宝公司副总经理。根据“渝银罚〔2021〕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戚俊对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未落实加强特约商户管理的相关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其处以“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李莉,时任钱宝公司首席合规官。根据“渝银罚〔2021〕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李莉对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开立假名匿名账户”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其处以“处以 13 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朱东波,时任钱宝公司反洗钱中心反洗钱主管。根据“渝银罚〔2021〕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朱东波对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开立假名匿名账户”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其处以“处以1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章印,时任钱宝公司市场部业务拓展组负责人。根据“渝银罚〔2021〕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章印对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未落实加强特约商户管理的相关规定”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其处以“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罗健,时任钱宝公司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根据“渝银罚〔2021〕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罗健对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开立假名匿名账户”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其处以“处以13.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该公司曾违反反洗钱规定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这不是该公司第一次被央行开罚单。

2018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了对钱宝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渝银罚[2018]4号、5号、6号)。

决定书显示,该公司存在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对该公司处以190万元罚款,并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处以2万元、3万元罚款。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8年1月12日。

大股东为亿赞普集团

据天眼查显示,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11年2月成立,注册资金10000万,法人代表为罗健。

大股东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出资7500万 占股权的75%;二股东为重庆临空都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出资900万占9%;重庆空港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和重庆空港实业有限公司各出资800万分别占股权的8%。同时,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3000万股权处于出质状态。

据了解,亿赞普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跨境贸易及大数据集团公司,业务遍及亚太、拉美、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大数据、金融、贸易便利化三大业务板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