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检方:考察美政治干预孟晚舟案已“毫无意义” 因特朗普已下台

加检方:考察美政治干预孟晚舟案已“毫无意义” 因特朗普已下台
2021年02月19日 13:49 环球时报
孟晚舟(资料图)孟晚舟(资料图)

  据路透社19日报道,加拿大司法部长表示,考察有关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干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一案的指控已经是“毫无意义的”,理由是特朗普已经卸任。

  2018年12月1日,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加拿大警方“应美国发布的逮捕令”拘押,美国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孟晚舟方积极抗争的法律程序自此开启,至今无定论。

  在孟晚舟遭拘押10天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司法部对孟晚舟的起诉符合国家安全利益,或者有利于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将介入此案。

特朗普(资料图)特朗普(资料图)

  孟晚舟的律师认为,特朗普的此番声明损害了引渡程序的公正性。

  然而,在定于下月举行的听证会之前提交的文件中,加拿大检方却认为,这样的争论已经“毫无意义”。文件称:“它所依据的事实是——一位已卸任的总统发表的声明,称可能对此案进行干预,而这从未发生过,且据称这是为了达成一项早已成功谈判的贸易协议。这对诉讼程序没有过去、现在或未来的影响。”

  针对孟晚舟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其真正的目的是要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的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帮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资料图资料图

  “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被无理拘押至今,我们对此表示愤慨,也再次予以强烈的谴责。”华春莹进一步表示,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会为此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我们再次敦促加拿大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国。

  路透社称,孟晚舟将于3月1日出庭参加引渡听证会的最后阶段,庭审定于5月结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