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拜登欲审查美国半导体稀土供应链,这些领域都离不开中国

美媒:拜登欲审查美国半导体稀土供应链,这些领域都离不开中国
2021年02月18日 15:37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拜登欲审查美国半导体稀土供应链,这些领域都离不开中国

据雅虎新闻网站17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要求美国政府对关键行业及其供应链进行非机密评估,包括半导体制造、电动汽车电池、医疗用品以及稀土元素,如iPhone手机和军事装备系统中使用的稀土原料。

根据雅虎新闻获悉的一份行政命令草案,并经消息人士证实,该项行政命令最早由路透社报道,并由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在上周提起,详细介绍了对美国供应链很重要的具体技术类型、需要重点关注的个别行业,以及可能影响美国对重要原料的获取能力的“一系列威胁”。普萨基当时表示,该命令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

报道指出,根据行政命令草案,拜登政府将下令对供应链进行为期100天的审查,以应对对获取必需品构成风险的潜在威胁,如疫情、网络攻击和极端天气事件。该草案还确定了白宫希望审查的具体部门,范围涉及军事工业到能源和交通运输业。

具体来说,拜登指示美国行政部门对半导体制造业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大容量电池,包括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稀土材料;以及医疗用品。雅虎新闻称,在这些领域,中国都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例如,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的数据,在过去十年里, 从iPhone手机到激光等产品所使用的稀土元素的生产和供应中,来自中国的占了90%以上。

去年12月,中国合肥的一家工厂,员工在处理汽车电池

报道指出,白宫将要求在一年内提交一份对关键产品的书面评估,评估内容应包括对生产这些商品的必要能力的审查、对可能影响生产的各种因素的审查,以及美国工业部门的应变能力等方面的评估。

报道还提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政府曾经在去年10月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目的是审查稀土矿开采现状,并提出促进美国国内生产和减少对中国依赖的方法。

据知情人士透露,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国防部长的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称,在疫情发生之前,稀土原料的生产是美国工业基地的第一要务,而拜登政府似乎正在继续推进。五角大楼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与澳大利亚莱纳斯(Lynas)稀土采矿公司签订一项合同,在美国国内“建立轻稀土元素的加工能力”,这项工作始于上届特朗普政府。

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特朗普政府任期的最后几天,审查对外贸易的政府调查人员加大了对半导体和能源行业的关注力度,寻求任何可能进入美国电网的外国公司或实体的更多信息。

消息人士表示,问题是拜登政府是否会就该行业遵守有关外国投资的规则和其他要求,比如网络安全标准,提供进一步的具体指示,特朗普政府基本上没有做到这一点。该消息人士指出:“我认为,国家安全的优先事项并没有改变。这是一种清算。”

(编辑:GH)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