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传统技能?前总统特朗普惹过的麻烦,拜登就职典礼又碰上

美国总统传统技能?前总统特朗普惹过的麻烦,拜登就职典礼又碰上
2021年01月28日 09:21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总统传统技能?前总统特朗普惹过的麻烦,拜登就职典礼又碰上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7日报道,芬兰方面指出,芬兰作曲家让·西贝柳斯创作的名作《芬兰颂》的部分旋律,可能被以另一个名字在美国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演奏了。目前,相关的侵权调查已经开始。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曾因类似的问题陷入过相关的调查之中。

近日,在美国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上,海军陆战队乐队演奏了一段名为《Godspeed》的曲目,而芬兰人发现,该曲目的旋律与西贝柳斯创作的著名音乐《芬兰颂》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芬兰方面宣称,已经委托版权组织Teosto对此事展开调查。俄罗斯媒体指出,在芬兰,著作权所有者有权在作者去世后70年内,有权获得使用其作品的费用或补偿(在本案中,期限要到2027年)。

俄罗斯媒体称,西贝柳斯于1899年创作了《芬兰颂》的第一版,该曲目在1900年就形成了目前的形式。西贝柳斯的作品在芬兰有特殊的价值,还曾被提议作为国歌。

报道称,多位北欧人士在社交媒体上阐述了这首曲子与《芬兰颂》的相似程度。瑞典电台《音乐评论》节目的主持人约翰·科赛尔表示:“很明显,那就是《芬兰颂》,不用再说了”。芬兰驻美国大使馆新闻秘书也在推特上表示,仔细听的话,就能在职典礼上听到西贝柳斯的曲子,此外她还表示,自己注意到许多基督教赞美诗的旋律都基于《芬兰颂》。一名芬兰裔美国指挥家兼小提琴家也在推特上说,“那一刻我还以为是在演奏《芬兰颂》呢!(也许是借用了赞美诗的美国进行曲?)”。俄罗斯媒体援引西贝柳斯博物馆馆长乌纳·托罗帕宁解释说,很容易就在一些教堂赞美诗中找到《芬兰颂》的旋律,尤其是在美国。尽管歌词会有不同,但这旋律仍属于西贝柳斯的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此前也曾因类似的行为引发争议,据俄媒2020年7月报道,特朗普的一则竞选视频的背景音乐收录了林肯公园乐队歌曲“In the End”的翻唱版本,但因受到版权投诉而被推特禁播。而在4月份时,特朗普的竞选宣传片因其背景音乐来自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随即遭华纳公司提起版权侵权投诉,该视频随后也被推特平台删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