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时,别忘了喝奶茶 | 真正的自律需要 “放纵欲望”

减肥时,别忘了喝奶茶 | 真正的自律需要 “放纵欲望”
2021年01月27日 18: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减肥时,别忘了喝奶茶 | 真正的自律需要 “放纵欲望”

原创 时差大叔 心理0时差 
“复习时总忍不住玩手机,烦死了”

“明明想减肥,就是管不住嘴,今天又吃了好几块蛋糕。”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些管不住自己的经历,明明不想,却还是忍不住受诱惑。

研究发现,人醒着近 1/4 的时间,头脑都充斥着与长期目标不符的短期欲望。

我们常常会陷入冲突:是玩还是学习?是吃还是减肥?是 ……

那些能很好管控自己欲望的人,他们是如何管理好短期欲望、更好致力于长期目标的?为什么自己很难做到?

大叔今天就和你聊聊欲望管理的误区和解决方法。
01

越逼自己,越容易失控?

“不要喝,不要喝,我一定不能喝”,面对奶茶诱惑时你多少次产生过这样的想法。

很多人觉得能管理好自己欲望的人,是因为他们擅长克制。

克制欲望确实有作用。研究发现平均来说,如果人产生 100 个欲望,不克制会实现 70 个,克制会实现 53个。[1]

那是不是产生欲望时,努力克制就行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Queensland 大学的 Roy Buameister 发现会管理欲望的人,往往不是擅长克制欲望,而是会远离诱惑。[1]

研究人员分别调查了参与者的欲望强度、抵抗欲望的频率、及内心冲突强度、是否满足了欲望。

结果发现,欲望强度低的人更少满足欲望,而欲望强度大、抵抗频率高,内心冲突大的人,反而更容易满足欲望。

研究者解释,擅长管理欲望的人往往会远离诱惑,因为与欲望斗争,往往都会失败(人就是太高估自己的毅力了)。

例如,减肥时同事天天喝奶茶,自己看到也想喝。想喝却不能喝,这种频繁的内心冲突会降低我们的自控力,最终忍不住就喝了。

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跟天天喝奶茶(还不胖)的同事待在一起,或者,干脆把某软件删了。
02

有效的欲望管理,需要满足人性

“我要减肥,只要能瘦到90斤,怎么拍照都是大片”

“我要抓紧复习,今年一定得考第一,才能顺利保研”

我们习惯了用这些高大上的目标来激励自己,觉得只要梦想够伟大,毅力就足够强大。

但心理学家发现,太长远的目标反而很难起到短时间内的激励作用。相反,吃吃喝喝、打打游戏却很容易给我们即时的“快乐”、激发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的人性就是想要获得及时满足与快乐。何不利用这个特点,来对付那些难缠的欲望呢?
1.允许自己适当放纵

大叔看一个关于节食的研究。参与者(有些在节食,有些未节食)先坐在一碗诱人的小吃旁边 (消耗部分自控力),然后给其吃冰淇淋的机会,结果节食者比其他参与者吃的冰淇淋更多。[3]

长时间的节食消耗了他们的自控力,导致人们面对诱惑时,更难把控住。

所以,我们不如在长时间的坚持中,偶尔放纵一下。

例如一个月或者俩礼拜让自己吃一次奶茶,让自己喝奶茶的欲望获得小小的满足。

欲望被满足后,内心 “想喝” 又 “不能喝” 的冲突就会降低,进而增加自控力,对付下一次的欲望。

给自己偶尔的放纵,才能真的坚持。

2.设置让自己舒服的目标

玩手机游戏时,任务是从易到难的,如果一开始就打最高级,肯定会让人很沮丧;但是游戏会让人从最简单的入手,一步步升级,每个目标就显得没有那么难了。[5]

那么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将长期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

例如,我们制定了减肥 10 斤的目标,可以将每减重 1 斤当成小目标。

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就相当于打通了 “减肥”这场游戏的一个关卡,距离获得瘦身胜利更进了一步。
3.合理休息,补充自控力

之前我们提到在管理欲望时会有内心冲突,降低自控力。

有没有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补充我们的自控力呢?大叔推荐你使用番茄工作法,合理分配工作和玩的时间。(可以在手机 app 中下载)

具体做法如下:[4]

a.设置工作的番茄时钟,在该时间内专注工作。(一般为 25 分钟)

b.工作完成后,给自己休息的番茄时钟,可以玩手机、小憩一会儿。(一般为 5 分钟)

重复 a、b 步骤 3、4次,给自己一段更长的时间休息,比如 30 分钟。

工作间隔的休息,能很好地补充自控力,在工作时更容易克制住欲望。

4.给自己反馈与奖赏

玩游戏时,我们通常全神贯注,很难有其他事能分散我们的精力,这也跟它的奖赏设置有关。很多游戏会设置等级、赠予称号,投入时间玩游戏就能获得相应奖赏,这些奖赏本身就是很好的激励。

不妨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主动给自己一些奖励。例如,当天有效学习 6 小时,奖励自己一顿丰盛的晚餐。

把目光从长期价值、意义中跳脱出来,让自己从学习、工作中获得及时满足,就能减少被其它欲望分心。

总之,不要高估自己的毅力,要承认人都是容易被短期欲望和奖励所虏获的,不如让学习和工作变得有意思一些,自然就能轻轻松松完成啦。
写在最后

欲望,是人的本能,是你内心最深处的渴求。

然而,大部分人只能看到自己的表层欲望,看不见自己的深层欲望。

拼命压抑、克制表层欲望,却发现越控制,越容易失控。

你需要向内观察自己,发现隐藏在表层欲望后的深层欲望,并学会引导、管理。

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内心的矛盾撕裂感,获得真正的平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