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丰控股2020年预亏超1700万,接班人王征欲借医疗赛道扭转“困局”

荣丰控股2020年预亏超1700万,接班人王征欲借医疗赛道扭转“困局”
2021年01月27日 23: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荣丰控股2020年预亏超1700万,接班人王征欲借医疗赛道扭转“困局”

1月26日晚间,荣丰控股披露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预计亏损1700万元-2400万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146.4%-165.5%。这是接班人王征上任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2020年5月28日,荣丰控股原实控人逝世,其子王征继承股权成为新任掌门人。

事实上,王征自2008年就一直担任荣丰控股的董事长,对公司的情况颇为了解。相较于实控人变更,外界更关注的恐怕是业绩长期低迷的荣丰控股能否通过布局医疗扭转“困局”。

业绩低迷

近年来,荣丰控股一直在业绩“及格线”上徘徊,公司上一次亏损是在2016年。

彼时,荣丰控股实现归母净利润-4093.56万元,较2015年下跌260.58%。该公司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房地产开发,2016年至2019年,其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00%、98.21%、97.90%、96.08%。

受益于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实现结转,荣丰控股归母净利润于2017年开始回正。公司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038.3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增长212.55%至1.15亿元。而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也是因为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销售收入下降所致。

由于房地产销售项目单一,荣丰控股的业绩情况并不好看。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8.38万元、882.81万元、3664.7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年期间荣丰控股均实施了分红,分红比例分别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28.28%、66.53%、24.04%。

或是由于资金问题,荣丰控股近年来也没有新增土地储备。2017年-2019年期间,公司的土地储备只有重庆慈母山项目,而这一项目也将被卖出。

2020年12月16日,荣丰控股披露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重庆荣丰吉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荣丰”)100%股权转让给保利(重庆)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6.3亿元。

重庆荣丰的核心资产为重庆慈母山土地,于2006年11月9日以5.08亿元的价格受让。后因受拆迁影响、土地置换、控规调整等原因,重庆荣丰于2020年3月取得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面积为18.71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不超过28万平方米。

转道医疗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重庆荣丰经审计后的资产总额为4.91亿元,总负债为7.43亿元,净资产为-2.52亿元。因此,卖掉最后一宗项目对现在的荣丰控股而言,更像是甩掉“包袱”。

对于这宗交易,深交所于2020年12月18日发函,要求荣丰控股结合未来经营发展规划等,说明公司本次出售标的公司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另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此次交易是否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经营规划,荣丰控股在对深交所的回函中表示,公司将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为医疗健康产业,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2020年5月,荣丰控股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芜湖东旭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宇医疗”)100%股权。为了推动收购计划的进行,荣丰控股引入宁湧超以及重庆和亚化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的私募投资基金和亚化医医疗器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拟定名,下称“和亚基金”,最终以实际核名为准)作为战略投资者,并由宁湧超、和亚基金认购本次配套融资。

信息显示,威宇医疗成立于2017年4月,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2018年至2020年前9个月,该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3.91亿元、15.18亿元、8.5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1.39亿元、0.88亿元。

事实上,荣丰控股并不是“退房”重新选择赛道的孤例,日前海航投资也将手中的仅有存量项目全部售出。对于老牌房企频频选择“退房”的原因,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记者表示,目前小房企的拿地压力其实很大,一方面是地价成本很高,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拿地需要看企业实力。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小企业已经被边缘化,只能去做一些前景性较好的投资。

严跃进称,“‘退房’有一定的无奈,但也意味着一些新的市场投资机会在增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