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议院举办活动纪念“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德国联邦议院举办活动纪念“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2021年01月27日 23:07 央视

原标题:德国联邦议院举办活动纪念“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27日是“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德国联邦议院当天举办了纪念活动,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纳粹主义受害者。除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联邦参议院议长哈泽洛夫等政界高层之外,生活在德国的犹太人代表也出席了活动。

△德国联邦议院27日举办纪念活动△德国联邦议院27日举办纪念活动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27日在发言中警告了当前仇恨意识形态正在兴起的威胁:“不得不承认,德国的‘纪念文化’无法杜绝厚颜无耻地去歪曲甚至是否认历史,也不能遏止住在校园、互联网论坛或是阴谋论中以新形式出现的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他强调,必须让“纪念文化”也与时俱进,在保留集体责任、国家自我定位等核心理念的基础上发展出新的形式。朔伊布勒指出,之所以设立纪念日就是为了时刻都提醒人们要承担起责任。他认为,应该为居住在德国的犹太人群体提供更完善的保护。

△夏洛特·克诺布劳赫发表讲话 图片均来源:德国联邦政府网站直播视频截图△夏洛特·克诺布劳赫发表讲话 图片均来源:德国联邦政府网站直播视频截图

作为二战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88岁的慕尼黑和上巴伐利亚以色列文化基金会主席夏洛特·克诺布劳赫在讲话中回忆起自己孩童时期的受迫害经历和战后逐渐融入德国社会的心路历程,并向在场的德国议员们发出呼吁:“请好好照照管我们的国家!”虽然她没有直接对着坐在会场右侧的极右翼政党成员喊话,但外界普遍认为,克诺布劳赫针对的正是他们:“你们继续为你们所向往的德国奋斗,我们继续为我们所向往的德国奋斗——但我要告诉你们,76年前你们输了这场战斗!”

出版人玛丽娜·韦斯班德是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人。33岁的她当天以年轻一代犹太移民的身份发表讲话。韦斯班德坦言,不管愿意与否,在德国生活的犹太人始终需背负大屠杀记忆和当代反犹主义的身份标签。她说,自己并不认同那些所谓放弃刻板印象、不要为特定人群贴标签的要求,因为“生而为人,就意味着已经拥有了不会因为出身而有所畏惧的特权。无论是反犹主义还是种族主义,身份认同是自己为立足社会而战的前提。”

据悉,从1996年起,德国每年都会在“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举办活动,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解放。而今年的活动还结合了该国“321-2021:犹太人在德国的1700年历史的周年纪念主题。因为按照史料记载,德国早在公元321年的古罗马时期就已经有了犹太人聚居区。(总台记者 阮佳闻)

(编辑 李茗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