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上届政府滥用出口管制 美国企业深受其害

北美观察丨上届政府滥用出口管制 美国企业深受其害
2021年01月27日 10:32 央视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上届政府滥用出口管制 美国企业深受其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去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企业围追堵截,试图利用出口管制扼杀企业的生存空间。美国的一系列做法扰乱了全球半导体行业供应链,受冲击的也包括美国企业,可谓是“损人不利己”。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国际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协会(SEMI)25日致信拟任美国商务部长的雷蒙多,要求重新审查出口管制规定,认为上届政府滥用出口管制,最终会削弱美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行业协会心情急迫 等不及新官上任再提意见

国际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诺查(Ajit Manocha)在这封信中表达了对美国政府滥用出口管制的担忧,并理性分析当前的问题(见上图):

一是,出口管制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工具。像美国目前这样把出口管制当成了产业政策,单边实施,最终会削弱美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而且这些措施很容易招致别国报复。

二是,美国的出口管制对所谓的国家安全没什么帮助,反而迫使国际用户寻求不受管制的非美国替代产品,最终可能会帮助竞争者培育起一个“非管制产品”的市场。历史上不是没有前车之鉴。

三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单边管制将影响美国企业的收入,从而影响技术研发的投入,迫使企业将生产和研发转移到美国以外的地方,从而扼杀美国的创新。

四是,上届政府扩大的《出口管理条例》(EAR),影响面巨大、政策模糊,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听取公众意见,而且在实施过程中审批混乱、积压,给企业造成了很大困扰。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国际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协会在全球拥有2400多家会员,美国有400多家,代表了美国所有的半导体领域企业,包括器件制造商、设备制造商、材料生产商、软件设计和子元件供应商。该协会称:“我们的成员企业铸就了2万亿美元电子行业的基础。这个重要的供应链支撑着全美35万个高技能和高薪资的工作岗位。”

马诺查在信中恳请美国商务部对近期的出口管制政策进行全面审查,让业界有正式的机会就这些重要法规提出意见。令人玩味的是,在参议院确认提名前,吉娜·雷蒙多 (Gina Raimondo)还没正式成为美国商务部长;而这封信也同时抄送给了国防部长、国务卿、能源部长、财政部长、国家安全顾问等一众高官,在信件发出的当天,这些官员中也有三人还未正式获得任命。等不及新官上任再提意见,企业的急迫心情可见一斑。

美国芯片厂商已渐失中国市场

美国滥用“黑名单”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做法,往近处看,其恶果已经显现。

据行业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的最新数据,美国芯片业巨头高通公司在中国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48.1%,高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37.9%下降到2020年的25.4%。

△高通公司2020年11月公布的年报截图△高通公司2020年11月公布的年报截图

高通去年11月公布的年报在分析公司经营风险因素时也表示:我们的收入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大陆。我们还从中国大陆的供应商处采购某些关键的集成电路产品。“关税、禁令或将公司列入受限制实体名单……可能限制或阻止我们与某些中国客户或供应商进行交易,限制、阻止或不鼓励某些中国客户或供应商与我们进行交易,或使交易成本更高……我们的业务、收入、经营业绩、现金流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重大损害。”

滥用出口管制 早有前车之鉴

如果美国人的视野再放宽些,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前车之鉴并不遥远。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将卫星技术列入出口管制产品,根据《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控制出口,理由也是维护国家安全。

技术封锁却促进其他国家在航天技术上加大开发,赶超美国。而且,市场是无孔不入的。为避开美国的长臂管辖,国际上一些企业专门开发标有“无ITAR(ITAR-free)”的产品(即不在美国出口管制之列的产品)。业内人士称其为“无ITAR销售”,戏称这就像食品制造商在自己的产品上标注“非转基因产品”一样具有商业头脑。

2007年,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主导的一份报告指出,在1996年至1998年期间,美国企业占全球卫星制造市场的63%,而到2005年,这一份额已缩减至41%。报告的结论是:ITAR直接或间接地加剧了全球竞争,严重阻碍了美国航天工业的出口能力,对美国航天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产生了重大影响。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报告:美国出口管制对航天产业的冲击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报告:美国出口管制对航天产业的冲击

眼看着自家企业竞争力下降,市场份额被侵蚀,美国商务部专门负责管制清单的工业和安全局(BIS)也坐不住了。2014年,该局出台一份报告,对美国航天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进行评估。报告显示,在995家受访企业中,有35%的受访者指出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受出口管制影响丧失了销售机会,损失总额约在9.88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

企业的境遇最终迫使美国放松了部分对卫星技术的出口限制,这和如今的形势也有微妙的相似之处。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深受其害,也最明白问题的紧迫性。就在那封写给还未上任的商务部长的信中,马诺查最后强调:“我们愿意向您或您的团队面陈利害,随时准备提供行业见解和信息,协助商务部的工作。感谢您对这些重要、紧迫问题的关注。”(央视记者 王逢治)

(编辑 王瑶)

北美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