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私募“黑名单”来了,昔日券业大佬旗下私募因失联被强制注销

第二批私募“黑名单”来了,昔日券业大佬旗下私募因失联被强制注销
2021年01月26日 09: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第二批私募“黑名单”来了,昔日券业大佬旗下私募因失联被强制注销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胡颖君

继去年6月深圳证监局公布首批重大违法违规私募后,第二批私募“黑名单”来了!

1月25日,深圳证监局官网公示了第二批重大违规及异常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此次被纳入名单的7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有8家涉嫌犯罪进入刑事追责程序;13家因触碰监管底线情形被采取公开谴责等监管惩戒措施;还有26家因失联被中基协强制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还有29家因异常经营情形下未按要求提交法律专项意见书而被强制注销。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家爆雷私募位列其中,其中前海小康资本、天玑安心等私募均因涉嫌非吸被警方立案。

深圳警方曾通报深圳前海小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吸案案情进展。2020年5月11日警方对小康资本立案侦查,已经对公司高管限制出境,并督促实际控制人陶谋定加强与投资人沟通,尽快落实对付。经调查,小康资本自2015年至今总募集金额17.25亿,已经兑付的本金和利息11.23亿,未兑付本金7.75亿。

此前在深圳颇有名气的私募深圳前海天玑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玑财富”)则因触碰监管底线情形被采取公开谴责等监管惩戒措施。

去年6月份,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天玑财富旗下“天玑聚盈十五号”、“天玑众赢伍号二期商业保理、天玑众赢柒号一期商业保理”等多只商业保理系列私募基金处于“延期清算”的状态。近800名投资者的本金与利息均遭遇延期兑付,合计逾期资金达26亿元。

产品集中爆雷后,2020年12月份,因多项违规且整改不到位,天玑财富实际控制人唐皓和合规风控负责人李毕又遭深圳证监局公开谴责处分。

除地方知名私募机构外,此次一同被曝光的还有昔日券业大佬旗下私募。名单显示,深圳金涌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涌泉投资”)因失联被中基协强制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天眼查app显示,深圳金涌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13日,主要从事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受托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2015年于中基协备案,法人代表为胡关金。

公开资料显示,胡关金历任深圳证券监管办公室副主任、国信证券委书记、总裁、董事长,华西证券总裁、首席执行官,银河证券委书记、董事、总裁,后于2014年因牵涉债市反腐窝案遭刑拘。界面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目前胡关金已复出并担任中唐空铁集团总裁。

金涌泉投资曾通过旗下金涌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投资过国轩高科(002074.SZ)、金石资源(603505.SH)、众泰汽车(000980.SZ)等诸多知名企业。

2020年6月,深圳证监局曾首次公布131家重大违法违规私募的名单。深圳证监局表示,为促进深圳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持续强化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警示教育,督促各管理人依法合规经营,加大投资者风险提示力度,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第三十二条、《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第十三条等规定,深圳证监局结合日常监管执法、自查自纠比对分析和风险监测处置等情况,公开披露辖区重大违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单。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远离违规机构,避免财产损失。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近年来,私募基金领域暴露出不少问题,爆雷、跑路屡见不鲜。有些私募为了规避监管要么故意不履行备案义务,要么以承诺收益的方式公开或变相募集资金,监管层加强私募监管既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有利于促进私募行业朝规范化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