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陕西为增强百姓获得感下苦功夫!

科技创新、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陕西为增强百姓获得感下苦功夫!
2021年01月23日 20:57 央视

原标题:科技创新、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陕西为增强百姓获得感下苦功夫!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陕西是我国的科教大省和向西开放的窗口和前沿。“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将通过科技创新、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下面来看本台记者对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的专访。

陕西拥有100多所高等院校,1300多家科研机构,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国中表示,陕西要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紧盯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从创新投入、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入手,在科技创新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陕西省委书记 刘国中:重点围绕着国家重大战略和陕西发展的需求,一项一项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最近,我们正在推行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科研的做法,通过既懂技术又懂企业这样一些人的参与,把我们一些科研成果在研制阶段就能够面向产业化。

陕西地处我国中心位置和向西开放的前沿,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3720列,创历史新高。新的一年,陕西正在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 

陕西省委书记 刘国中: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围绕着堵点、难点精准施策,推动各项支持措施直达基层,直达市场主体。发挥好陕西全国交通枢纽和向西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推进西安“一带一路”综合改革试验区,高水平地建设好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办好一系列的展会,与兄弟省区联手拓展“一带一路”的国际市场。  

十四五规划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刘国中表示,陕西将扎扎实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提升各方面的公共服务,让更多的三秦百姓过上高品质的生活。特别是要把增加居民收入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 

陕西省委书记 刘国中:围绕居民收入的增长,“十四五”我们也是准备下一番苦功夫。最最主要的,还是要发展经济,通过科创类的企业、中小微企业,这样一些市场主体的培育,使得陕西的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实现比较满意的就业,这是增收的最主要的渠道。打造出一个让大家感觉到幸福、和谐、有获得感这样的生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