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详解2020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广东第一,重塑系为最大赢家

一文详解2020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广东第一,重塑系为最大赢家
2021年01月23日 2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一文详解2020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广东第一,重塑系为最大赢家

作者:yong 氢云链分析师

截止2020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产、销、上险量分别为:1177、1179、1499,保有量为7355。根据下图可见,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上险量三个数据整体变化趋势基本保持一致。但上险量更贴近终端客户使用情况,本文重点从氢燃料电池汽车上险量数据来分析下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动态。

1、氢云链数据库统计显示,我国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上险量为1499辆。其中客车上险量为1353辆,专用车上险量146辆。从图2的月度数据看,一月份上险量最大高达432辆,占全年上险燃料汽车的28.8%,受疫情影响,三月份上险量最少仅有20辆。

为何1月份数据出现异常?氢云链调查发现,2019年11月18日“佛山市南海区2019年燃料电池公交车采购项目”共计采购386辆公交车,分4个批次进行,云南五龙,厦门金旅分别中标200辆和186辆;交货日期为50天。该项目跨年交货导致2020年1月份的上险数据出现异常。

空间分布情况

2、从省级区域分布来看,1499辆车分布在14个省、直辖市,其中广东省2020年的燃料汽车上险量占全国总上险量的一半以上,达到760辆。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为山东以及河北,分别占14%以及9%。

值得注意的是,专用车上险量146辆,2020年北京是以52辆专用车实现总排名第五。

3、从具体城市分布来看,共有27个地级市有燃料电池汽车上险。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广州市,2020年广州市燃料电池汽车上险量超过佛山,遥遥领先,约占全国的1/3;排名第二、第三的为佛山市和张家口市。广州市、佛山市、张家口市加起来占了全国一半。

企业分布情况

4、从各燃料电池车企分布来看,共有24家车企有燃料电池汽车在各地上险。其中,厦门金旅、佛山飞驰、云南五龙、吉利商用车、中通客车都有超过100辆车上险,其中厦门金旅、佛山飞驰和云南五龙占据燃料电池汽车上险量的前三名,前三家燃料电池车企上险量占整体的49.57%。

5、从燃料电池汽车系统配套来看,此次共有23家燃料电池系统商企业为其配套。其中爱德曼在系统配套数量286排名第一,紧追其后的亿华通系在系统装机量上仅略少于爱德曼,值得注意的是探索汽车、国鸿重塑排名并列第三,潍柴动力排名第五。若将探索汽车、国鸿重塑、上海重塑等合并计算,重塑系则依旧是市场霸主。

值得一提的是,以重塑为代表的系统商总体表现依旧强劲,超过电堆厂商装车数量。这也是未来市场必须考虑的问题:电堆商与纯系统商未来是市场的竞合态势将如何发展?

由于国内补贴针对零部件企业,零部件厂商主导产业,2021年依然是政府采购订单为主导,根据氢云链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公开招标数据库显示,山东青岛、河北张家口、广东佛山排名前三,布局这三个地方的系统商在2021年的订单业绩有保障,如亿华通、海卓科技、国鸿重塑、潍柴动力和雄韬系。参见《2020年全国招标878辆氢能汽车!山东榜首,吉利激增,亿华通成为最大赢家》

6、从燃料电池装机量来看,1499辆车装机量达到78509.9Kw。爱德曼以15922kw排名第一,亿华通以152901Kw排名第二,略微低于爱德曼;国鸿重塑、探索汽车、潍柴动力等排名紧随其后。同样,若将重塑系合并计算,重塑系依旧能够占据市场第一。

从单车平均功率看,1499台车的单车平均功率为52.37KW,对比2020年电堆产品功率大跃进有着显著区别。有5家企业超过了60KW的关口,其中上海杰宁达到了97.5KW的平均功率,但装车量仅有10台,参考意义较弱。爱德曼、亿华通的单车功率分别为55.67KW、64.41KW,相对而言更具代表性。

从行业单车平均功率与龙头企业的单车平均功率可以看出,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系统功率水平大概在50-60KW区间,除了技术成熟度的原因外,以客车为主体的下游需求同样有决定性的影响(客车对于系统功率要求有限)。氢云链判断,在2021年重卡等车型需求逐渐显现后,行业单车平均功率将有一个显著提高。

End

欢迎分享给你的朋友!

出品 | 氢云链

责编 | 校对:氢氢我心 审核:氢云小仙女

来源丨氢云链团队原创编辑

声明丨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氢云链 )

声明:本文由21财经客户端“南财号”平台入驻机构(自媒体)发布,不代表21财经客户端的观点和立场。

燃料电池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