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分用户超2.4亿 将推出充电宝隔夜归还险

微信支付分用户超2.4亿 将推出充电宝隔夜归还险
2021年01月19日 13:15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微信支付分用户超2.4亿 将推出充电宝隔夜归还险

在数字经济中,作为重要信用评价指标的微信支付分,已经成为减小交易摩擦和提升履约效率的“润滑剂”。1月19日,2021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支付团队公布了微信支付分的最新数据:微信支付分使用用户数超2.4亿,为用户节省超过2000亿元押金。

目前,微信支付分已经覆盖了包括共享租物、购物娱乐、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和住宿预订等5个行业大类超1995个商户。通过支付分的“先享后付”服务,用户可以先消费后付款。

例如,在在电商行业,微信支付分“先用后付”支持用户0元下单,确认收货后再付款,同时也为达到分数门槛的用户提供优先退款能力,用户提交退货物流信息后就能快速收到退款。

“先用后付”服务的推出,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交易风险,令不常网购的人也开始有了兴趣。据微信公开课讲师 regiswang透露,过去一年有400万老年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分,有超过60%的人因为可以“先用后付”而开始尝试网购。微信支付分在去年促进电商行业下单转化率提高了14%。

值得一提的是,除“先用后付”外,微信支付分也支持“先骑后付”、“先乘后付”和“先寄后付”等服务,其中快递行业的“先寄后付”服务已经有超过1000万用户使用过。

某种程度而言,微信支付作为一个新的信任媒介,在商户和用户之间搭建起了信任桥梁,很大程度上减小了交易摩擦。公开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分使得共享充电宝行业坏账率降低了67%,网约车行业的坏账率降低了60%,而共享单车的坏账率更是逐渐趋于0。

面向2021年,regiswang表示,会在更多使用场景中,推出切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进而降低交易摩擦。其中,一个重要动作就是推出“隔夜归还险”,领取后,若用户在晚间100米内找不到归还点,可申请减免,次日14:00前归还,隔夜费用直接返还零钱。

之所以推出“隔夜归还险”,是因为微信支付团队发现,共享充电宝行业内,隔夜归还导致用户需支付高额的封顶使用费,是客诉率第一的问题。众多用户反馈,在傍晚借了一个充电宝,想去归还的时候却发现,“要不就是机位满了,要不就是归还的商家已经关门了,不得不在第二天被扣款”。

“我们一直想营造的一个最终局面,就是每一个商户和每一个用户,当大家初次相见的时候都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不亦乐乎。”regiswang说。(《财经》新媒体综编)

微信支付充电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