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花了26.5亿美元收购的送货机器人企业,正在悄悄独立?

Uber花了26.5亿美元收购的送货机器人企业,正在悄悄独立?
2021年01月18日 12: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8日中午消息,据报道,Uber的业务精简计划仍在进行当中。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Uber去年以26.5亿美元收购的外卖巨头Postmate旗下送货机器人部门PostMates X正在寻找投资者,更名为Serve Robotics,未来将以独立公司的形式继续运营。

  PostMates X研发了一款带有黑黄花纹的自动人行道送货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最近与Pink Dot Stores合作在西好莱坞开展送货服务,或将成为新公司Serve Robotics的核心产品。

  Uber拒绝就此事置评。

  根据Serve Robotics向投资者提供的协议,该公司的运营工作将由Postmates X服务项目的负责人阿里·卡沙尼(Ali Kashani)负责。安东尼·阿曼塔(Anthony Armenta)将领导初创公司Serve Robotics的软件工作,亚伦·莱巴(Alaron Leiba)则将负责硬件工作,这与他们此前在Postmates X的职位一致。

  除此之外,Uber还将保留在Serve Robotics公司的股权,并与这家初创公司保持商业协议。作为交换,Serve Robotics将获得知识产权和一些资产。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Uber正在讨论保留Serve Robotics约25%的股份。

  Uber最新财报显示,在第三季度,其共享出行服务营收13.7亿美元,下滑53%;而食物外送营收则是14.5亿美元,增长125%;货运营收为2.9亿美元,增加了32%。而在更为疫情严重的第一季度,Uber Eats业务的预订量还达到了46.83亿美元,同比增长达52%。

  此次分拆行动完全符合Uber在2019年5月上市后开始形成的精简业务战略,与此同时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Uber不得不加快脚步。就在两年前,Uber的业务遍布交通领域,从共享出行到物流、公共交通、食品配送和一些更具未来感的业务,如自动驾驶汽车和空中出租车等。而后,Uber公司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希(Dara Khosrowshahi)在推动公司实现盈利的过程中,彻底摒弃了这一切。

  2020年,Uber与Lime达成了一项复杂的交易,出售了共享滑板车及自行车部门Jump的股份,出售了物流子公司Uber货运(Uber Freight)价值5亿美元的股份,同时也彻底剥离了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Uber ATG和空中出租车业务Uber Elevate。

  Aurora收购了Uber ATG,其交易结构与之前Lime仓促的交易很相似。Aurora并没有为Uber ATG支付现金。相反,Uber将其在ATG的股权转让给了Aurora,并投资了4亿美元,从而获得了合并后公司26%的股权。除此之外,去年12月被卖给了Joby Aviation的Uber Elevate也走的是类似的交易结构。

  对于Uber来说,配送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投资领域。随着Uber外卖服务Uber Eats的需求飙升,Uber看到了一个机会,他必须要开始寻找收购机会来加强自己的地位。此后,Uber试图收购Grubhub,但以失败告终,输给了欧洲重量级企业Just Eat Takeaway。

  Uber没有因此放弃投资配送服务,最终选择了Postsmates,并于2020年7月同意以价值26.5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收购这家交付初创公司。这笔交易于2020年12月完成,2021年伊始Postsmates旗下送货机器人部门PostMates X却悄悄独立。

  Postmates对人行道送货机器人的探索开始于2017年,当时Postmates收购了卡沙尼的初创公司Lox Inc。作为公司研发部门Postmates X的负责人,卡沙尼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用两吨重的汽车来投递两磅重的墨西哥卷饼呢?

  2018年12月,Postmates推出了其首款自动投递机器人Serve。2019年夏天,第二代Serve在洛杉矶发布,相对于一代,第二代的设计没什么不同,只是配备了不同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并做出了一点点小升级。

  卡沙尼对此表示:“Postmates没有与合作伙伴展开合作,而是使用自己的交付数据来为设计和部署人行道机器人奠定基础。”

  在谈到机器人送货应用时,卡沙尼说:“当你查看数据时,你会发现超过一半的送货订单都是在短距离内完成的,这让事情一下子变得简单了,我们仅凭这些机器人就可以完成送货。”

  Postmates X部分利用Postmates公司的历史交付数据开发了一个模拟程序,然后将其用于服务机器人的设计。它帮助研究小组确定了电池的续航时间、货舱的大小以及其他一些特征。

  自动人行道送货机器人只代表了Postmates快递业务的一小部分。然而,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非接触式配送的需求激增,Postmates公司发现洛杉矶和旧金山这两个城市对该机器人的兴趣越来越大。

  卡沙尼早在去年10月就指出,这些自动人行道送货机器人已经在洛杉矶完成了数千次的送货服务,并准备将业务扩展到该市的西好莱坞地区。扩张计划于去年年底开始,在业务拓展的过程中,自动人行道送货机器人被改成了亮粉色,用以匹配Pink Dot Stores的标志性颜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