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协同发展“一盘棋”

积极融入协同发展“一盘棋”
2021年01月18日 04: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积极融入协同发展“一盘棋”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踏上河北省曹妃甸区的最南端,那座黄黑条纹相间的老灯塔依然迎风傲立。但它作为曹妃甸“名片”的地位,已被首钢京唐公司三座126米高的高炉取代。

    曹妃甸位于渤海湾,距离北京190公里,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中,曹妃甸区把握“疏解”“联动”“突破”关键词,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打造北京产业转移首选地、非首都功能疏解新空间。

    2005年,以首钢集团搬迁曹妃甸为标志,北京产业外迁的序幕徐徐拉开。通过大面积吹沙造地,曹妃甸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形成了210平方公里的广阔陆域。

    炼钢作业部门的炼钢工许志国2010年从首钢位于石景山的老厂区搬到了曹妃甸。当时,儿子才1岁,妻子为了照顾孩子辞了职。“300吨的炼钢转炉,全三脱的技术工艺,我是冲着这挑战才来的。”他说。

    如今,许志国仍然在一线工作,只不过,这“一线”不再是蹲在高温的转炉前面舀钢水、看“碳花”,凭着经验炼钢,而是坐在面对数十块大屏幕的主控室,轻击一下鼠标按钮就“一键炼钢”,含碳量、炉温等指标一目了然。

    首钢的变迁不仅没有“伤筋动骨”,反而实现了“脱胎换骨”。在全球性钢铁行业不振的严峻形势下,2014年,首钢京唐公司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令许志国骄傲的是,如今首钢不再生产“面条”(螺纹钢)加“裤腰带”(盘条),产品为清一色高档板材:薄如纸、光如镜的超薄钢,促进了5G信息技术的发展;汽车板,应用于宝马、大众等70多家车企;耐火耐候钢成套技术,应用于冬奥滑雪大跳台项目,这在以前都不敢想象。

    “首钢搬迁绝不是‘异地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首钢京唐公司能源与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张波说,搬迁是“绿色升级”,确保生态乐园里的海鸥依然能在碧海蓝天下自由翱翔。

    “首钢京唐公司已构建了全球首例‘燃—热—电—水—盐’‘五效一体’高效循环利用系统。”张波说,公司基本实现污水、固废资源零排放,含铁物质、煤气、固废、废水100%回收利用,在污染联防联控上,感受着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变革。

    首钢京唐公司仅仅是京津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一个缩影。自从2014年7月京冀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设立初期规模100亿元的曹妃甸产业发展基金,两地互派干部以来,曹妃甸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致力于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

    据统计,2014年至今,曹妃甸区已签约京津项目488个,协议总投资5174.37亿元;累计实施京津项目229个,总投资2772.4亿元;共完工京津项目120个,总投资927.31亿元。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不是简单的项目引进。更重要的是在对接中培育新力量,寻找转型方向。”曹妃甸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安爱国说,要让曹妃甸的产业结构得以优化。

    产业协同也让民生联系愈加密切。近日,受到寒潮影响,华北地区气温持续走低,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需求量大幅提升。唐山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工作人员比平时更加忙碌。他们正在码头接卸从海上运来的液化天然气到储存罐,再将液化天然气加温成气化天然气,通过管网为北京“解冻”,为天津、河北“驱寒”。

    在调峰保供期,唐山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发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作用,在优化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等方面的作用越发举足轻重。天然气的供应大大减少了煤炭的燃烧,改善了大气质量。在生态环保联防联控方面,为京津冀的老百姓守护一片蓝天。

    有产业依托的同时,更要有人气聚集。京津冀地区在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等社会事业方面也在不断加快同城化进程——

    唐山港与天津港共用航道、锚地,乘客乘坐新开通的动车从北京到曹妃甸只需154分钟;北京景山学校在曹妃甸创建分校5年来,学生人数由200余人增加到2100余人;北京安贞医院、妇产医院、友谊医院与曹妃甸合作医院挂牌开诊,京津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曹妃甸成为首个与北京进行区域旅游合作的县区……

    昔日渔民避风的小沙岛,已经变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跨区域的“无缝对接”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展开。距离渤海防波堤仅几百米,海水淡化设备正在源源不断地抽取着海水,通过热法、膜法生产淡水。未来的曹妃甸,有望成为北京水源地。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张晓悦)

北京京津冀协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