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达标靠买,业绩准确靠改,这家公司现要登陆科创板

发明专利达标靠买,业绩准确靠改,这家公司现要登陆科创板
2021年01月18日 22:0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发明专利达标靠买,业绩准确靠改,这家公司现要登陆科创板

作为一家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川物联”) 连自家的财务数据都没算准,更是通过买发明专利,达到科创属性的标准。

如今,汇川物联将于1月21日科创板IPO上会,验证自己登陆科创板的资质。

另外,IPO日报发现,汇川物联的生产场地全部租自第一大供应商,而该供应商于近期因未依照规定停止生产,而被有关部门“公开处刑”。

达标靠买买买?

汇川物联在上会稿中表示,公司是一家通过自主研发的软、硬件技术,专业为行业质量安全生产远程视频智能监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物联网科技企业。公司的远程智能监管整体解决方案是以全景成像测距摄像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设备、涵盖多个应用功能子系统的汇川工程云平台(HCC)和集研发、设计、施工、运维为一体的全流程技术服务构成。

自我介绍颇为高端大气的汇川物联还表示,公司拥有发明专利 15 项,其中11项已形成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这似乎远远超过“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5 项以上”的标准。

(科创板属性标准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科创板属性标准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但事实上,2019年12月,汇川物联从闽江学院处受让取得10项发明专利。其中8项发明专利在受让取得前已由汇川物联进行了产业化开发,在报告期内使用并形成了主营业务收入。

换句话来说,如果没有集中向闽江学院购买专利,汇川物联只有3项发明专利形成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仅达到到标准的60%。

同时,汇川物联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56.92万元、1087.78万元、1458.37万元、755.67万元。虽然总体呈现增长趋势,但远不到科创板中游水平。截至2021年1月18日,科创板上市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的中位数为4702.23万元,是汇川物联的3.22倍。

研发费用率方面,汇川物联2019年研发费用率为6.65%,也低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中位数(9.12%)。

业绩被“砍”4成多

汇川物联曾于2015年1月登陆新三板,之后于2019年3月终止挂牌。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期间,汇川物联的财务数据算得很不准确。

2018年4月,汇川物联发布差错更正公告,其部分关键财务数据变化较大。比如,汇川物联2016年营业收入由6324.72万元改成4086.18万元,被“砍”35.39%;汇川物联2016年净利润由2750.29万元改成1502.12万元,“腰斩”45.38%。

为此,汇川物联还收到股转系统的监管意见,其中要求公司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健全内控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杜绝再次发生这种情况。

(差错更正摘要,数据来源:新三板公告)(差错更正摘要,数据来源:新三板公告)

但是汇川物联并没有遵守,反而一错再错,其新三板时期披露最新的年报为2017年年报。该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5852.55万元,归母净利润为2338.32万元。而科创板上会稿显示,汇川物联2017年营业收入为4472.79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275.73万元,分别猛降23.58%和45.44%。

对此,汇川物联在上交所问询回复函中表示,差错的主要原因包括调整续费阶段收入确认依据、服务收入计算不正确、补充确认服务和设备销售收入、更正代理业务账务处理等事项。

IPO日报初步统计,2020年9家被否的公司中,被质疑计量或计提是否准确的企业有6家。这个问题属于审核会上,审核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

另外,科创板首个注册被否企业恒安嘉兴,便是存在不同版本财务数据差异较大的问题。

除数据准确性外,汇川物联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存在 2018 年定向增发时未披露对赌协议的情形,存在被处罚风险。

生产场地全部租自第一大供应商

目前数据来看,汇川物联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72.79万元、1.44亿元、2.19亿元、1.3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5.73万元、6648.42万元、1.13亿元、7898.54万元。

汇川物联大部分的收入来自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报告期内上述客户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9.8%、96.89%、98.51%和 97.98%,客户集中度非常高。

除此之外,汇川物联生产场地全部租自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下称“上润精密”)。上润精密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高精密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高精密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为2020财年。中国高精密2014财年至2020财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其中2018财年至2020财年分别为-5925.6万元、-4748.2万元、-8794万元。

上润精密在报告期内均是汇川物联前五大供应商,相关的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10.62%、15.36%、16.39%、6.81%,其中2018年为第一大供应商,主要采购内容为球形视频监控测量仪结构、视频监控测量仪结构、铝件及加工等。

(前五大供应商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前五大供应商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IPO日报发现,上润精密近期遭遇和生产相关的处罚,而汇川物联2021年1月14日公布的上会稿却只字未提。

2020年8月13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3起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就有上润精密。

具体来看,上润精密生产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未依照规定停止生产、报告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有关部门对上润精密进行处罚,包括责令改正和罚款2.6万元。

关于公司租金是否面临上涨风险,以及相关处罚对公司的影响等问题,IPO日报向汇川物联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科创板净利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