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定时炸弹”到“退城入园”!安徽服装加工企业这样安全转型

从“定时炸弹”到“退城入园”!安徽服装加工企业这样安全转型
2021年01月17日 11:28 央视

原标题:从“定时炸弹”到“退城入园”!安徽服装加工企业这样安全转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各地消防救援机构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集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小型服装加工企业属于小微企业的一种,具有招工快、门槛低、回报高的特点,这些服装加工厂有很多违规开设在居民住宅小区、地下车库、高层建筑公寓内,甚至是地下室里,不仅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困扰,也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安徽省池州市消防救援部门结合火灾防控实际,对服装加工企业的火灾隐患进行集中治理。 

这是安徽池州市消防人员在对主城区小区内的服装加工作坊检查的情景。这家服装加工作坊地上四处散落的羽绒,引起了消防人员的注意。随后,消防人员来到一楼的一个服装作坊检查。 

在这家服装加工作坊里,存在堵塞消防通道、大门不能完全打开、工人和机器过于密集等消防隐患。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从2015年到2018年,池州市主城区的服装加工厂数量,从600多家猛增到1800多家,产业体量增加了三倍。这已经是整治过后的样子,之前环境更糟糕,还有人居住在里面。生产作业时产生的噪音,给周边的居民生活带来困扰和隐患。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服装加工企业大多没有独立的厂房,在居民区已经违规办了很多年,并且设在居民楼下的门面房里,甚至是隐藏在居民住宅里。而且小作坊里有很多布料,存在严重的环保、安全和火灾隐患。 

为了消除服装加工企业带来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当地消防部门经过反复研判,在持续加强火灾隐患专项治理的同时,提请政府对主城区服装厂进行搬离,“疏堵结合”助力企业安全转型发展。 

让服装加工企业搬离不难,但如何为这些服装企业寻求一条出路,这关系到成千上万个家庭的生计问题。2020年底,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池州市贵池区服装产业园建成,主要用于承接主城区服装等来料加工企业。 

和在城区办厂相比,产业园有些偏僻,为了吸引服装企业落户,当地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 

有了这些保障,现在已经有不少厂家决定落户产业园,并且都要扩大生产规模。 

除了少部分服装企业还在过渡期,目前池州市区的大部分服装企业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后实现全面转移,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助力企业安全转型发展。 

随着大部分服装厂“退城入园”投入生产运营,当地继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狠抓风险防控,推动行业生产行为安全规范,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 

(编辑 杨亚澜)

池州市火灾安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