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资产转化为竞争优势

原标题:知识资产转化为竞争优势

  

  书名:《知识资产:在信息经济中赢得竞争优势》

  作者:[英]马克斯·博伊索特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 邓伟萍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知识资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有很多观点认为,知识资产的本质是“智力创造”,即有新技术创意、创新,这是知识经济时代或新技术革命、信息产权理论的核心所在。据报道,全球超过六成的财富由人力资本构成,其中知识资产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直以来,货币资本和生产资料等是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形式,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渐从物质资产演变为由一系列技术、规则、文化等所组成的非物质资产,并最终追溯到与人力资产密切相关的技能、知识和观念等知识资产上来。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如何才能实现知识资产的沉淀和传承,让知识在经济社会中有效流动,同时打通知识流通壁垒,将企业打造成为知识驱动型组织,成为摆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道难题。

  马克斯·博伊索特在其所著的《知识资产》一书中提供了一个简约有力的概念性框架——信息空间,用以考察实物资产与知识资产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并且指出在信息经济时代,对知识资产的有效管理是组织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本书赖以构建起来的基础性命题是知识会自然而然地扩散开来,且在某些情况下扩散迅速,而在其它情况下则不然。实际上,此时它们的运转更像是物质对象。弄清楚何时它是按照自己的规律来流动,何时并非如此,这对于控制作为一种潜在的财富源泉的知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在书中,博伊索特的多元认识论是三维的。它用“是否可抽象”“是否可编码”“是否可扩散”的三种“特征”为“知识资产”作为框架性定义。“知识”是以从“数据”中提取的“信息”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种能力。知识资产是通过学习过程建立起来的,而学习是以适应性的方式充分利用知识流动——既包括流畅的流动也包括黏滞的流动——的一种能力。许多学习是从我们所说的信息环境中获得滋养的、以社会方式构造而成的活动。某些信息环境鼓励通过分享自己的知识资产存量来从事学习,其它的则追求通过蓄积自己的知识资产存量来进行学习。

  对于信息革命是有利于创造黏滞性的知识,还是有利于创造流动顺畅知识的问题,博伊索特认为,它对两者都有利,但各自是在不同的情况下发挥促进作用的。搞清楚不同情况对于正确地利用知识资产、对于逐步建立起适合于新兴的信息时代的公司文化来说是至关紧要的。当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信息革命产生的智能经济逐渐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智能经济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活跃、应用场景广泛、产业爆发力强、辐射影响广的经济领域,成为引领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焦点。

  智能经济是在信息经济充分发展的基础上、由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推动形成和发展的新经济形态。如何在信息经济中赢得竞争优势,很多企业迫切需要得到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答案,因此,弄清楚智能经济的发展特点并掌握其内在发展规律,这对于很多企业控制并扩大知识产权价值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可以预期的是,对于国内经济发展来说,在未来智能经济发展过程中,数据和知识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我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数量,通过网络化阶段的发展积累了海量的网络数据,各行各业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分析数据,为下一步发展智能经济打下了厚实基础。同时,智能经济具有强大的垂直渗透和横向整合能力,智能经济已经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通过发掘数据和知识作为新的生产要素的价值,通过发掘智能算法作为新的生产力的价值,通过变革生产、营销、服务的组织模式,都会极大地提高各行各业的生产效率,也会创造出新的产业增长空间。

  在日新月异的信息经济中,知识资产正在越来越宽广的领域加速替代实物资产,这是众多优秀企业管理者在新经济生态中必须意识到的。《知识资产》一书中所阐述的知识流视角,无疑会对各种社会组织形态形成独特的战略,生成独特的文化和制度结构,具有重要的参考学习价值。一旦企业真正拥有了独特的文化与管理制度,也就形成了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进而言之,一旦其融于企业员工的思想之中,表现在企业产品和服务之上,企业也就拥有了极具竞争力的知识资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