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贸易贡献重要力量 中国外贸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为全球贸易贡献重要力量 中国外贸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2021年01月15日 10:48 央视

原标题:为全球贸易贡献重要力量 中国外贸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贸易遭遇了“寒流”,中国外贸却“低开高走”,交出超出预期的成绩单。海关总署昨天(14日)公布,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同比增长4%。

从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高纪录,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我国为全球贸易贡献中国力量

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贸交出的亮丽成绩单,为全球贸易贡献了中国力量。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外贸急剧下降,二季度攻防转换,三季度、四季度稳步回升,逐月向好,走出一条令人振奋的“V”形反转曲线。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 李兴乾:这是中国外贸综合竞争力的充分体现,更是国际市场和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外贸投下的赞成票。 

李兴乾介绍:2020年我国先后出台4轮稳外贸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6月起进出口连续正增长,市场信心快速恢复,稳住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 李兴乾: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2020年前3季度,我出口增速高于全球9.6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大幅跃升,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李兴乾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贸从反弹到复苏还有一个过程,外需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 

下一步,我国将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国际市场需求的不确定,创造贸易增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港口增航线 贸易增长旺

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好于预期,并刷新历史纪录,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了力量。这背后,离不开国家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有力推动,也离不开众多市场主体的积极作为。

港口一直是外贸发展的“晴雨表”,码头上,贸易持续增长的感受真真切切。

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十多艘外贸船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在前湾码头副总经理张军看来,这样的忙碌已经成为常态。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 张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成为常态。我们的航线也增加20多条,其中外贸航线增加了14 条。 

张军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开始,大量船公司撤航线、减航班。他也曾担心青岛港会不会面临“无船来港”“无货可卸”的困境。然而随着国家稳外贸等一系列政策落地、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作为北方外贸枢纽的山东港口青岛港率先感受到了外贸的复苏。随着集装箱吞吐量增加,青岛港还把部分外贸航线从传统人工码头装卸转向5G自动化码头。 

港口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受疫情影响,船运公司大量集装箱滞压在海外港口,出口又出现了新的瓶颈。 

临清市鸿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晓飞:就是运输的瓶颈,咱们国内各个港口各个船公司都在缺集装箱箱子,出现了运输瓶颈。 

为解决企业出口物流难题,山东港口物流集团以港口平台的优势全面对接铁路、船公司和代理企业,制定出一整套全程多式联运物流方案。 

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副部长 王进:特别现在箱子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我们会联合全球各大船公司,尽量把这个箱子的周转期延长1~2天,然后把海运箱直接发到聊城地区,然后通过火车原箱再运到黄岛,然后直接运到码头公司在那装船。 

把出海口搬到内陆企业的“家门口”,解决了不少出口企业的燃眉之急。2020年,山东港口集团吞吐量达到14.2亿吨,同比增长7.5%。

外贸订单逆势增长 带旺修船生意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外贸订单逆势增长,还带旺了修船业务。在浙江舟山,修船厂的生意十分红火,很多船只都在排队等待进港维修保养。

这里是国内最大的民营修船企业——舟山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每天,这里都有许多境外巨轮排队检修和改装。2020年,鑫亚船厂的年修船量突破了400艘。 

舟山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修船技术主任 王元波:很多船都是提前半年就开始进行报价预约,因为订单比较火爆。 

与此同时,在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公司,11艘外籍船只正在同时进行维修。目前,企业第一季度手持船舶维修订单已将近30艘。船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越来越多的维修订单转到国内,由此也拉动了外贸增长。 

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队长 王生平:从2020年3月底开始,船舶的进出港数量有了明显提升,到2020年9月份的时候,船舶进出港数量达到了峰值,到港船舶的数量达到日均70艘左右,同比增加了40%。  

据统计,2020年,舟山市修理外轮达到1900艘,比上年增长20%。

出口旺盛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年,作为陆路运输主干道的中欧班列,也跑出了“加速度”。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20年共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

在湖南长沙,记者看到,中欧班列的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往列车上装货,发往白俄罗斯明斯克。 

湖南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经理 邓峰:往年我们监管堆场的存现量一般在500到600之间,现在你看我们这里面堆满了箱子,总的箱量达到了1072个,外面还有500多个箱子等待进场。 

受疫情影响,海运、航运物流通道受阻,物流时间延长,许多企业将目光转向了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中欧班列。湖南晟通集团以往都通过海运运输产品,但疫情之下,海运航程不稳定,从长沙到莫斯科的物流时间甚至延长到40天,产品不能如期交付。 

湖南晟通集团铝箔事业群国际物流专员 邬赛洋:中欧班列从长沙到俄罗斯只需要12天的时间,缩短了航程,它比较稳定。

目前,长沙中欧班列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近100个城市。2020年中欧班列长沙一共开启了530列,比2019年增长了29%。今年,长沙中欧班列计划新增近一倍的运力。 

湖南省长沙市物流口岸办主任 杨莉:今年我们计划开行1000列中欧班列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制造业和外向型经济企业对国际物流通道的需求,助力湖南产业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刘颖 徐宁宁 高睿 李超 张军 湖南台 浙江台 山东台 舟山台)

(编辑 刘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