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位图灵奖得主才入选ACM Fellow,他们可是程序员“祖师爷”

这7位图灵奖得主才入选ACM Fellow,他们可是程序员“祖师爷”
2021年01月15日 10:22 量子位

  罕见!

  7位图灵奖得主、计算机科学多项基础研究的关键大牛,竟然今日才成ACM Fellow……

  要知道,ACM——美国计算机协会,全世界最知名、重要的计算机组织,而Fellow(会士)则是成员的最重要荣誉之一。

  并且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也由ACM评选和颁发。

  所以就在今天(2021年1月14日),当ACM的新入选Fellow名单公布,7位图灵奖得主在列的事实,令人意外。

  而量子位进一步获悉,原来这还是今年ACM专门新增了“特殊通道”,才让这7位图灵奖得主集体入选Fellow。

  他们当中有Unix操作系统、Go语言发明者,也有快速排序算法的提出者,堪称程序员们的“祖师爷”阵容。

  当然,相比去往年,今年新入选的ACM Fellow阵容也规模更甚,全球共计95名顶尖学者入选。

  其中,超过13位华人学者在列,包括陈怡然、颜水成、周昆等知名大牛,而如果以单位来看,浙江大学则成为国内最瞩目赢家。

  哪7位图灵奖得主?

  Kenneth Tompson

  入选理由:发展了操作系统理论,实现了UNIX操作系统

  在程序员圈,大家称他为“Ken”。

  1960年,Ken Tompson就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修电气工程,1966年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毕业后,他加入了贝尔实验室。

  为了能在电脑上玩游戏,他并着手将自己的系统工具扩展成完整的操作系统,在上面实现了文件系统、进程、设备文件、命令行解释器等,

  1970年,这个操作系统就是Unix

  在完成Unix系统开发的基本工作之后,他觉得Unix系统需要一个系统级的编程语言,于是创造了B语言,也就是后来C语言的前身

  1983年,他就因为发展了通用操作系统的理论,特别是实现了Unix操作系统,而获得了图灵奖。

  1990年,他又因为Unix系统和C语言方面做出的贡献,获得了IEEE汉明奖。

  2006年,时年63岁的Tompson进入谷歌工作,与他人共同设计了Go语言

  Michael O。 Rabin

  入选理由:对于非确定性自动机、概率自动机的引入以及对可计算性和计算复杂性理论的贡献

  Michael O。 Rabin是以色列数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

  1959年,Rabin和Dana Scott共同发表了“有限自动机与其判定性问题”,两人也因此获得了1976年的图灵奖。

  1975年,Rabin发明了一种相当快速的随机化算法,用于判断一个大数是否是素数,而快速素数检验是目前大部分公钥密码体系的关键。

  1976年,Rabin获得图灵奖。

  1987年,Rabin与他人提出了著名的字符串搜索算法——Rabin-Karp算法。

  Tony Hoare

  入选理由:编程理论及其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的应用

  Tony Hoare最知名的工作是在1960年提出的快速排序算法

  他还提出了计算机领域著名的哲学家就餐问题,并发明用来作为同步程序的监视器(Monitors)以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他的贡献还有:Hoare逻辑,occam编程语言等等。

  1980年,Tony Hoare获得图灵奖。

  Manuel Blum

  入选理由:表彰他对计算复杂性理论的基础及其在密码学和程序检查应用所做的贡献。

  60年代,Manuel Blum提出了了一种独立于具体机器模型的公理复杂性理论。该理论以哥德尔数论和布卢姆公理为基础。

  尽管这套理论理论不涉及任何机器模型应用,但从中却发展出了压缩定理、间隙定理、诚实定理和布卢姆加速定理等等。

  Manuel Blum其他工作包括中值的中值(一种线性时间选择算法)、Blum Shub伪随机数生成器、Blum-Goldwasser密码系统,以及最近的CAPTCHA

  1995年,Manuel Blum获得图灵奖。

  Adi Shamir

  入选理由:对密码学领域的贡献

  Adi Shamir,以色列计算机科学家。RSA加密算法发明者。

  除了RSA,Shamir在密码学方面的其他众多发明和贡献还包括Shamir秘密共享方案、破解Merkle-Hellman knapsack密码系统、视觉密码学、TWIRL和TWINKLE分解装置。

  20世纪80年代末,他与Eli Biham一起发现了微分密码分析,这是一种攻击块密码的通用方法。

  Shamir在密码学以外的计算机科学方面也做出了贡献,比如开发了第一个双可满足性的线性时间算法,并证明了复杂度类PSPACE和IP的等价性。

  2002年,Adi Shamir获得图灵奖。

  Whitfield Diffie和Martin Hellman

  Whitfield Diffie

  Martin Hellman

  入选理由:发明非对称公钥加密技术,开发出一种实用的加密密钥交换方法

  Whitfield Diffie和Martin Hellman,同为非对称公钥密码发明者,2015年图灵奖共同得主。两人的论文《密码学的新方向》发表于1976年。

  论文中介绍了一种全新的密码学密钥分配方法,对解决密码学的基本问题之一密钥分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被称为Diffie-Hellman密钥交换,不过Hellman认为,由于Merkle的单独贡献,它应该被称为Diffie-Hellman-Merkle密钥交换。

  他们的研究结果直接发展出了一类新的加密算法的发展,这类算法被称为公钥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2015nian年两人同获图灵奖。

  为啥图灵奖得主今年才集体入选?

  需要从评选ACM Fellow的流程、要求和标准讲起。

  据ACM官网公布的评选规则,入选ACM Fellow的科学家,必须在被提名当年算起,之前10年内,有5年担任ACM专业会员(Professional ACM membership)的经历。

  满足资格后,将由现任资历名望够高的ACM专业会员发起提名。

  被提名ACM Fellow,还需要另外5个ACM专业会员(不一定是ACM Fellow)的背书担保,来证明候选人在研究领域的贡献和成就。

  • 而候选人本身,必须在技术和领导方面对计算机领域产生了持久的影响,比如:具体的理论或实践成就,显示出创新、独创性和创造性。 

  •  技术领导力,提出新概念、新产品或新系统,推动计算机的发展。 

  • 担任领导职务,为ACM或计算机界做出杰出贡献。

  当然,被提名人必须是自愿参评,未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提名,是无效的。

  提名提交后,由ACM委员会评估审核。

  这样来看,ACM Fellow和同是ACM评选颁发的图灵奖之间,并无任何直接或充分条件关系。

  图灵奖得主,不一定就是ACM Fellow。

  但像今年这样一下入选7位图灵奖大佬,仍属罕见。

  据量子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ACM官方在评选Fellow时,特意搞了一个special group,把一部分之前从未入选的图灵奖得主,一次全评了。

  也算是相互都功德圆满了。

  另外,今年还有多位华人科学家入围,具体如下:

  哪13位华人学者入选?

  张耀文-台湾大学

  入选理由:对EDA算法的贡献

  张耀文是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特聘教授、电机资讯学院院长、IEEE Fellow。

  他的主要领域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集成电路实体设计、集成电路可制造性设计。他也是首位非欧美的IEEE EDA理事会当选主席。

  张耀文在台湾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工程学士学位,1993年和1996年分别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他是IEEE研究员,目前是IEEE EDA理事会(CEDA)的当选主席,这是第一位非美国/欧洲当选主席。

  个人主页:

  https://www.ee.ntu.edu.tw/profile1.php?teacher_id=943001&p=3

  陈怡然-杜克大学

  入选理由:对非易失性存储的贡献

  陈怡然是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杜克大学计算进化智能中心主任,美国NSF新型可持续智能计算中心主任,IEEE Fellow。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非易失性内存和存储系统,机器学习与神经形态计算、移动计算。

  陈怡然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科及硕士学位,并于2005年在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陈怡然先后进入新思科技与希捷。在工业界工作五年后,他于2010年加入匹兹堡大学任助理教授并于2014年晋升为副教授,之后又获终身教职并任“双百年校友“讲席。

  2019年7月,陈怡然加入杜克大学,成为该校计算进化智能中心主任。

  陈怡然发表过一本专著及超过三百篇学术论文,获得过93项美国专利,并出任过多本IEEE和ACM期刊编委以及超过40个国际会议的组织与技术委员会主席和委员。陈怡然教授曾经获得6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以及12次最佳论文提名。

  个人主页:

  https://ece.duke.edu/faculty/yiran-chen

  任奎-浙江大学

  入选理由:对无线系统安全和云数据安全做出的贡献

  任奎是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目前担任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

  其主要研究领域是:云安全、物联网安全与隐私保护等。

  2018年,阿里巴巴和浙江大学联合成立“AZFT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现由任奎与阿里安全部首席算法专家陆全领衔。

  个人主页:

  https://person.zju.edu.cn/kuiren

  申恒涛-电子科技大学

  入选理由:对大型多媒体内容理解、索引和检索做出的贡献

  申恒涛现任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他还是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和ACM杰出会员。

  他一直从事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搜索,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管理。

  个人主页:

  https://faculty.uestc.edu.cn/shenhengtao/zh_CN/index.htm

  陶宇飞-香港中文大学

  入选理由:对大规模数据处理算法做出的贡献

  陶宇飞是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同时也是复旦大学客座教授,长期从事数据库算法的理论基础研究,2016年被选为ACM杰出科学家。

  2013年和2015年,他分别两次在数据库系统顶级会议SIGMOD上获得最佳论文奖。

  陶宇飞研究的宗旨是开发“小而甜”(small-and-sweet)的算法。小是指易于实现,便于在实践中部署;甜是指有重要的理论保证。

  个人主页:

  https://www.cse.cuhk.edu.hk/~taoyf/

  王伟-UCLA

  入选理由:对数据挖掘的基础和实践做出的贡献

  王伟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和计算医学教授,也是该校可扩展分析研究所(ScAi)的主任。

  她的研究领域是:大数据分析和建模、数据库系统、自然语言处理、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以及计算医学。

  王伟1994年在南开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之后前往UCLA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后进入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任教,后来又回到UCLA。

  1999年至2002年期间,她曾任IBM沃森研究中心研究员,其中连续2年获得了IBM发明成就奖。

  个人主页:

  http://web.cs.ucla.edu/~weiwang/

  周昆-浙江大学

  入选理由:对计算机图形学的贡献

  周昆,1977年出生于湖南岳阳,2002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

  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和虚拟现实。

  在ACM/IEEE Transactions上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引用1万余次,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

  周昆教授提出了真实感图形中常用数据结构的并行构造与访问方法,建立了适合于GPU的真实感图形并行绘制流水线,设计了经典绘制算法的高效GPU并行方法,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真实感图形并行绘制软件。

  这些成果首次展示了以交互级速度实现电影级真实感图形绘制的可行性,引领了学术界基于GPU的真实感图形并行绘制的研究方向,为工业界开发基于GPU的真实感图形绘制系统奠定了基础。

  个人主页:

  https://person.zju.edu.cn/kunzhou

  李学龙-西北工业大学

  入选理由:对高阶数据的计算和学习做出的贡献

  李学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李学龙教授还担任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导,瞬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工作领域是图像及视频处理和模式识别的应用研究。

  在工程与计算两个领域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等。

  个人主页:

  http://renshi.nwpu.edu.cn/info/1375/4602.htm

  颜水成

  入选理由:对可视化内容理解技术和应用的贡献

  颜水成,1995年进入北大数学系,师从程乾生教授,本硕博均就读于北大,2004年获得北京大学数学博士学位。

  2001年,颜水成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2004 年博士毕业后,颜水成离开微软亚洲研究院,先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人脸识别相关研究,两年后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视觉华人教授黄煦涛 (Thomas Huang)。

  2007 年,颜水成入职新加坡国立大学,创立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实验室,拥有终身教职。

  颜水成博士团队提出的‘Network in Network’(NIN)网络结构的核心 1×1 卷积是近年来几乎所有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模型的标准模块,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影响深远,其思想也被后期的 GoogleNet、残差网络(ResNet)等模型所采用。

  2015年9月,颜水成准备赴任研究院院长及360首席科学家。

  2019年,颜水成正式加入依图科技,任CTO。

  2021年1月,颜水成被曝离开依图,加入腾讯旗下东南亚电商品牌Shopee。

  吕晨阳-华盛顿大学

  吕晨阳教授,分别于1995年、1997年获得中科院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弗吉尼亚大学博士学位。

  入选理由:对自适应实时系统、实时虚拟化和无线信息物理系统的贡献

  目前是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Fullgraf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嵌入式和实时系统、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移动医疗和临床人工智能。

  吕晨阳教授开发并试运行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临床监测系统。

  他在实时系统方面的贡献包括自适应实时中间件、工业无线传感器执行器网络和实时虚拟化技术,这些技术已被纳入全球主流系统软件中。

  吕晨阳教授已发表论文200多篇,被引用次数超过23000次,h-index为71,2011年至2017年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s主编,

  2018年至2019年担任IEEE实时系统技术委员会(TCRTS)主席。

  个人主页:

  https://www.cse.wustl.edu/~lu/

  Cathy H。 Wu-特拉华大学

  入选理由:对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知识挖掘和语义数据集成的贡献

  Cathy H。 Wu,现任特拉华大学工程和计算机系主任、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中心(CBCB)主任。

  Cathy H。 Wu博士拥有生物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双科背景。

  她于1978年于中国台湾国立台湾大学获得植物病理学学士。

  1984、1986年又分别在普渡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获得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

  1989年,她又在得州大学泰勒分校取得计算机硕士学位。

  Cathy H。 Wu从事生物信息学和数据科学研究25年,研究领域包括基因组和蛋白质注释、生物医学文本挖掘、生物医学本体论、基因-疾病-药物网络建模和大数据分析。领导了全球几个生物信息学资源的开发,包括蛋白质信息资源和国际UniProt联盟。

  个人主页:

  https://bioinformatics.udel.edu/people/personnel/cathy_wu/

  Wang Yi-瑞典乌普萨拉大学

  Wang Yi,现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信息技术系教授。

  入选理由:对实时系统的自动分析和验证做出贡献

  Wang Yi 于1982年在东北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1991年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CPS的设计与动态更新,安全关键型嵌入式系统,实时系统,实时调度,建模与验证。

  个人主页:

  http://user.it.uu.se/~yi/

  Steven H。 Low-加州理工学院

  Steven H。 Low,现任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与数学科学系和电气工程系教授,同时也是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入选理由:对于互联网拥堵控制和智能电网优化的理论基础和实际部署

  Steven H。 Low于1987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学士学位,1992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

  Steven H。 Low以研究互联网拥塞控制、算法和电力系统优化的理论和数学建模而闻名 。

  Low开创了互联网等大规模网络在端到端拥塞控制下的数学理论,对资源分配、路由选择和网络架构都有影响,并基于这一数学理论设计了一种新的拥塞控制算法FAST TCP,建立了独特的测试平台WAN-in-Lab,打破了数据传输的世界纪录。

  他的工作对改变拥堵控制研究和陆地速度记录竞赛的重点,从参数调整到算法设计和分析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他的研究开始关注未来智能电网的分布式能源资源的控制和优化。

  个人主页:

  https://ee.caltech.edu/people/slow

  谷歌5人、微软4人入选,浙大成国内最大赢家

  谷歌入选的5位学者与获奖理由分别是:

  •  Sanjay Ghemawat:分布式系统设计

  •  Steven Gribble:跨集群、服务器和网络的虚拟化技术

  •  Andrew Tomkins:理解网络和基于网络的社交网络

  •  Ravi Kumar:网络科学建模、分析和算法

  • Kenneth Lane Thompson:操作系统理论的发展、实现UNIX操作系统

  微软入选的5位学者与获奖理由分别是:

  •  David Maltz,网络基础架构,包括数据中心网络,网络操作系统和云网络

  •  Nachiappan Nagappan,经验软件工程和数据驱动的软件开发

  •  Meredith Ringel Morris,人机交互、信息检索、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工作和可访问性 

  • Andrew D。 Gordon,编程语言的原理、逻辑、可用性和可信赖性

  而国内的高校机构中,入选人数最多的是浙江大学,其中包括任奎、周昆,还有客座教授Steven H。 Low。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