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符合我们的利益”

“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符合我们的利益”
2021年01月15日 06:04 人民日报

原标题:“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符合我们的利益”

  日前在巴黎举行的第四届“一个星球”峰会上,与会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全球气候环境治理提出多项倡议、作出具体承诺,共同推动国际社会采取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为今年在中国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创造条件。

  与会代表期待COP15能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生物多样性减少趋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COP15是建立‘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遏制物种灭绝危机的重要一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符合我们的利益”,人类的发展模式必须“深刻且迅速”地变革。马克龙同时强调保护海洋环境迫在眉睫,承诺将在地中海建立更多保护区,防止过度捕捞和海洋污染,实现更加绿色环保的海上运输。

  加快建设非洲“绿色长城”计划是本届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会议指出,参与非洲生态融资的相关方承诺筹款143亿美元,在未来5年通过大规模种植树木遏制该地区的沙漠化进程,推动“绿色长城”计划建设。对此,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从现在到2025年,世界银行将通过该计划投资50亿美元,帮助非洲萨赫勒地区、乍得湖地区和非洲之角地区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改善当地民生。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委员会将为该计划每年筹集超过7亿欧元的资金。据统计,自2007年启动以来,“绿色长城”计划已植树数十亿棵,帮助成千上万的当地家庭改善居住环境。但要最终实现计划目标,预计到2030年还需投资约330亿美元。

  古特雷斯指出,2030年前,保护生物多样性面临着每年71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创新和基于自然的政策和投资方案令人期待,也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到2030年,基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兴领域可创造1.91亿个就业机会。

  (本报巴黎1月14日电) 

马克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