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住地下“高楼”!南京建全国首个垂直盾构技术沉井式车库

汽车住地下“高楼”!南京建全国首个垂直盾构技术沉井式车库
2021年01月15日 11:44 央视

原标题:汽车住地下“高楼”!南京建全国首个垂直盾构技术沉井式车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前,各大城市由于汽车拥有量巨大,“停车难”已成为当代城市病的首要问题,在寸土寸金、空间局促、停车需求最大的市中心区域,如何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目前,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旁正在建设国内首个“垂直盾构技术沉井式车库”项目,该项目由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196.87平米,将建设两座沉井式地下智能停车库。沉井深度68米,沉井内径12米,每口井有小型车停车位72个,SUV车型停车位28个,两个沉井式车库总计可停车200辆,把传统的“二维”停车空间转为“三维”立体空间。 

车库在四壁按照楼层样式搭建25层停车区,深井的中央空间为升降平台,可360度旋转停在任一层。汽车进入车库如坐电梯,自动停至指定位置。市民只需在地面入口扫码或下载客户端,即可操控手机,实现快速停车或取车。

这项工程应用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德国海瑞克VSM下沉式竖井掘进技术,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12米直径垂直竖井掘进技术,开挖速度快、占地面积小,可以在施工中保持低排放、低噪音,适用于多种复杂地层,对周围建筑几乎没有影响。竖井挖掘完成后,井筒及停车设备80%采取装配式建筑模式,实现绿色施工、安全施工和无人自动作业,单井建设从开工到竣工使用,最快仅需半年。

据测算,在地面上常规建设200辆规模的停车场,至少需要6000平方米空间,而采用这种新技术,两座车库只需要300平方米,从地上看只是一座小房子,可极大程度利用城市中心区零碎边角料地块,释放停车空间。儿童医院项目建成后,车库将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无人充电技术,全力打造高科技智慧化停车场。下一步,南京市建邺区还将在老旧小区内部或墙外边角地建设4个沉井式停车场项目,以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总台央视记者 吴睿)

(编辑 孙杉杉)

停车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