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咸淡水

原标题:珠海咸淡水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横琴,珠海的“曼哈顿”。

    其金融中心区,楼群摩天,灯光璀璨,是金玉满堂的地方。向北一步之遥,包围横琴岛的水道沿岸,有一条十多公里长的花海长廊。海峡的岸上有花海,已是奇观,更奇的是花海中的花,大多来自南美洲。

    这是7500余株异木棉,混杂于花海的凤凰木之中。时至深冬,竟花繁叶稀,千朵万朵缀满枝头,浪红杂狂紫,初粉映嫩白,五彩绚丽,冷香浮动。或灼灼似火,或浓郁生烟,或迎风含笑,或婆娑欲舞……霞艳艳,姿媚媚,连天扑地,极尽妖妍。

    且带着一种野性,令人不能不联想到拉丁舞中的桑巴,热烈,奔放,性感。一阵海风吹过,花雨缤纷,落地生香,为林中小径铺上花瓣的地毯,令游人不忍抬脚动步。

    异木棉的树干更是别具异域风情,粗者一抱,细者一掐,棵棵状如弥勒佛肚,中间浑圆粗壮,上下两端渐细。矮者几米,高者十几米,如铜浇铁铸。顶端插满奇花异朵,独特而招摇,令人忍俊不禁。

    这种原生于南美大陆、喜湿热的奇树,在横琴岛上竟自长得如此昂扬、茂盛,足见已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不知它们是第一代“移民”,还是第二代、第三代?能适应珠海的气候不奇怪,适应了横琴的土壤,就是它们的大福气了!

    横琴四面环海,地下深处,自然也浸泡在著名的“珠海咸淡水”中。花海中的异木棉,有些显然还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咸淡水,根须不往深处扎,粗粗细细地拱出地面,在树下如盘龙卧蛇般形成庞大的网系。而更多的高大异木棉,树底下干干净净,或有苔有草,或落满花瓣,其根须显然已经深入地下,能饱吸珠海咸淡水的营养,木性条达,随遇而安。

    培根说,首先服从自然,然后征服自然。他说的是人对自然。倒过来,自然对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可以说是南美的异木棉被人为地移栽到珠海,适应了这里的水土,也可以说是珠海的咸淡水征服了南美异木棉。

    其实,这种征服无处不在。就在横琴花海长廊的外侧,沿海峡岸边,长着一蓬蓬茁壮的江苇,根根都有成人的手指般粗,它们齐刷刷的,仅露出海面的部分就有一丈多高,像一段段高墙,护卫着花海长廊。海上风起浪涌,江苇摆腰却不低头,灰白的飒飒芦花是它们的旗帜,迎风昂扬,筋骨崚嶒。

    江苇——顾名思义,是生长在江河湖泊中的芦苇,又称芦竹。而花海边的野生江苇,却生长在海道的边上,平时以咸为主,雨季咸淡水混杂。横琴岛的“琴音”就是水声,“晴天十步一瀑布,雨时处处有瀑布”,可想而知其淡水像海水一样丰沛。隆冬季节,北方生长在淡水中的江苇,早已干枯,横琴海边的江苇除去芦花渐白,苇秆、苇叶还一片翠绿,可见生命力之强盛。当然,跟咸淡水的营养丰富也不无关系。

    江苇的野趣,衬着花海的烂漫和海面上如练的波光,可以想象,珠海人,特别是在寸土寸金、气象雄豪的横琴打拼的人,何其幸运!出大厦走几步路,便进入花天花地的花海,该是怎样的清爽,怎样的愉悦,心会变得柔软、妥帖,甚或身心迷醉、神采飞扬。

    花海长廊,为原本就是“百步万棵树,块块奇石皆是景”的横琴乃至珠海,锦上添花。这一切得益于珠海多“门”:斗门、鸡啼门、磨刀门、十字门……珠海地处珠江下梢,水系发达,每一个“门”都是一个出海口,涨潮时海水漫溢,退潮时江水汹涌,雨季淡水占上风,冬天咸淡平和。因此,连从咸淡水中打捞出来的珠海水产品,都格外鲜美,味道奇佳。

    但,珠海咸淡水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异木棉、江苇和水产品的生长上。横琴包括大、小横琴岛,像两具古琴横卧于珠江口外,它们面对千百年来回荡着文天祥吟唱的伶仃洋,既为滔滔珠江水入海而伴奏,也守住了珠海东面最后一个入海闸口:十字门。江海相通的水道在横琴呈十字交叉,向四方洞开。门通天下,天下在此门交汇。

    ——珠海咸淡水的优势也在于此。

    这种优势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表述清楚的,却不言而喻,显而易见。世界上第一个单细胞生物,诞生于海洋。而人类文明,则发端于两河流域。这是巧合,还是自然大道?

    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无不依赖咸淡水的转化,海水蒸发变成雨雪,雨积雪化注入江河,流进大海。水是生命之源,是财富之源,也是能量之源。

    “五湖四海”,就是咸淡水的总称。江河入海,是咸淡水的融合。咸淡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繁荣强盛的重要条件,地球上发达的和像模像样的国家,都拥有咸淡两种水。当然,拥有咸淡水不是必须发达的理由,一个国家尽管拥有咸淡水,也可以不发达。

    横琴只用了一二十年的时间,神话般地横空出世,金融、商贸、文化,阔步高蹈,风标独具,其“琴声”已响彻天下。

    珠海咸淡水造就的另一个传奇,是高栏港及其工业区的建立和日渐强大。凭借雄踞西江门户的优良自然条件,又距离27米等深线的国际航道不足4海里,高栏港汇流南海,吞吐全球。它拥有30万吨级石化大码头,是珠三角最大的液体化工品码头,成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

    世界上最便宜的运输是海运,正是看重这一点,一个个令人目眩的世界级大企业,云集高栏港工业区,诸如英国石油、英荷壳牌、美国路博润、美国福陆、比利时苏威、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三一重工,等等,等等。珠海已成为世界级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中国南方大型环保及能源产业基地。

    ——后劲是最厉害的力量,后发的优势最强大,可吸收世界各地开发的经验教训,不走弯路,精工细作。

    珠海,一手牵着珠江,一手牵着大海,是珠江的明珠,也是大海的宝珠。其闪闪珠光,为珠江增辉,也照亮大海。

(作者:蒋子龙)

珠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