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查询健康码、开设绿色通道……广东发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协助查询健康码、开设绿色通道……广东发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2021年01月13日 12:12 央视

原标题:协助查询健康码、开设绿色通道……广东发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对广州、河源、惠州等7个地市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并对其他14个地市进行电话暗访,共抽查了139家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景区,从抽查情况看,广东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着力保障老年人公共文化权益,努力营造孝老敬老惠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针对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操作智能设施,出现不能预约、不会购票、无法提供健康码等困难,各地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景区通过老年人免预约或现场预约、电话预约、允许家人代为预约,以及协助查询健康码、现场登记身份证等措施有效解决,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及时为老年人提供协助。同时,若园区涉及收费项目时均需开设人工收费窗口。

目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惠州慈云图书馆特为老年人预留10%左右的预约名额,并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登记进馆。

△图为广州图书馆“老年人绿色通道”指引△图为广州图书馆“老年人绿色通道”指引

据了解,广东省各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景区基本都建设有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特殊指引标识,设立便民服务点和医疗箱,以及为老年人提供轮椅、拐杖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配备有大字阅读设备、触屏读报系统、放大镜、老花镜等便利设施,有条件的还专门设有老年阅览区、老年活动室等。

△图为市民战阿姨通过“文化在线”观赏粤剧

△图为市民战阿姨通过“文化在线”观赏粤剧

目前,广东省已有83个文化馆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自建数字文化资源达4.2TB,涵盖老年人喜爱的书法、戏剧、广场舞等,省立中山图书馆可提供1000多种大众期刊线上阅读。同时,广东省主要的群文活动均在国家云平台“百姓大舞台”和省“文化在线”直播,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在家即可学习慕课、享受文化大餐,也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提供了便利。(总台央视记者 韩宇皓)

(编辑 王晓辉)

广东广东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