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通报2起虚开电子普票案件

国家税务总局通报2起虚开电子普票案件
2021年01月13日 14:16 央视

原标题:国家税务总局通报2起虚开电子普票案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行范围逐步扩大,部分不法分子利用电子普票开具方便等特点实施虚开发票违法行为,扰乱了税收经济秩序,侵害了国家税收权益。我国税务部门会同公安等部门不断加大联合打击力度,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了2起虚开电子普票案件。

新疆“8·28”专案打掉电子普票虚开团伙

根据通报,2019年8月,新疆税务局稽查局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控,发现31户企业存在虚开发票重大嫌疑。

公安和税务部门迅速成立联合办案小组,精准分析锁定犯罪团伙,仅用时10天就一举捣毁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经查实,该案涉及开票企业125户、受票企业735户,共开具增值税发票8554份、金额14.26亿元,其中电子普票5817份、金额5.30亿元。 

广东打掉电子普票虚开团伙

在广东,2020年6月,公安机关和税务部门成功开展收网行动,打掉1个虚开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人,查处涉案窝点1个。

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成员呈区域化特点,有完整的虚开发票地下产业链条,通过手机、网络远程运作隐匿身份,翻新作案手法,自2019年12月起从大量虚开传统纸质发票逐步转向虚开电子发票。

该案涉及开票企业598户、受票单位和个人8727户,共开具增值税发票25536份、金额17.62亿元,其中电子普票4540份、金额2.85亿元。 

据了解,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具有开具便捷、保管便利、查验及时、节约成本等特点,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增值税纸质普通发票相同。 

我国税务部门自2015年8月有序开展电子普票推行工作,先在北京、上海、浙江、深圳开展试点,同年12月,在全国范围正式推行。推行五年来,已经越来越和企业以及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8月开始,我国税务部门联合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电子发票开具等方面风险监控,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有力维护了经济税收秩序。 

(编辑 胡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