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热门线路火车票有余票、机票不贵,多地倡导就地过年

春运热门线路火车票有余票、机票不贵,多地倡导就地过年
2021年01月11日 13: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春运热门线路火车票有余票、机票不贵,多地倡导就地过年

拍摄:蔡星卓

记者 | 唐俊

今年春运火车票比往年好买一些。

往年购买春运火车票时,不少人需要蹲守抢票,还寻求刷票软件和黄牛等渠道,腊月二十五之后的火车票一般非常紧张,不少热门线路开售即秒空。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众主动减少出行,同时多地倡导就地过年,返乡人员也有所减少,大部分线路火车仍有余票。

火车有余票,机票不贵

今天(1月11日),腊月二十八(2月9日)的火车票开始发售。界面新闻记者查询12306了解到,北京-成都/重庆,上海-武汉/长沙,广州-贵阳/昆明等热门线路,高铁和普速列车均有余票,部分线路余票非常充足。

以北京至成都为例,往年腊月底时,基本只会剩余少量普速列车的硬座或无座票。今年基本上所有高铁和普速车次,都还有腊月二十八当天的充足余票,包括往年最难抢的硬卧席位。

来源:12306

航空方面情况类似。往年腊月底北京至成都基本都是2000左右的全价机票,今年腊月二十八的机票最低价只要645元,而15点15分出发的这种优质时刻机票,也仅需要705元。除了北京至成都,其他很多线路的机票,最低价格基本也都在5折以下。

来源:携程

比较热门的是北京去往东北的线路。12306显示,腊月二十八北京至哈尔滨/长春/沈阳已经没有余票,这些线路的机票也基本都要千元以上,部分航班价格已调整为2000多的全价票。

不过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春运前将开通,届时北京将有更多列车开往东北,火车票紧张的情况将有望有所缓解。

目前河北疫情严重,铁路部门已暂停发售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的进京车票,河北其他地区进京旅客乘车时须提供72小时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

为减少人员流动,铁路部门还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1月7日0时起,全国旅客旅客办理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发福利倡导就地过年

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召开。今年的春运工作组成员,除了原有的交通部、发改委、气象局等12部委,新增了卫健委、教育部、文旅部3个部门,以应对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统筹工作难度较大,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春运专班组要求各地明确防控重点领域,引导错峰避峰出行,落实好交通运输各项防疫措施,并严格进口冷链物流及入境人员疫情防控。

政府部门一方面应对春运期间的人员流动,一方面也倡导公众留守当地度过春节假期。据中新网统计,已有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贵州、湖北、湖南、四川、重庆、浙江、江西、江苏、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甘肃、陕西、安徽、宁夏、吉林等24个省份就本地过年发出倡议通知。

北京早在去年12月23日就提出,在京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京过节;鼓励在京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引导人员错峰离返京;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

深圳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年。

不少地方还通过发福利的方式,鼓励公众就地过年。

浙江省1月7日发出通知,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就给出了较为优厚的补助,奉化区为留守奉化过年的务工人员,提供500元春节消费券、210元溪口景区免费门票,以及500元“现金红包”。

福建省泉州市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在网上申领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鼓励企业通过发放过年红包、在岗津贴、灵活放假等方式尽量留住职工在顺德过年;对在2021年2月期间通过鉴定考核并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根据证书工种目录按每证400-1600元给予个人补贴。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公众应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在途风险,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北京疫情春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