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私募基金数量创纪录

乐见私募基金数量创纪录
2021年01月09日 05:4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乐见私募基金数量创纪录

通过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工具科学引导居民储蓄“搬家”,既是A股市场机构化发展的必选趋势之一,又是在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丰富财富管理市场的长期方向,充分说明目前权益类市场的投资风格日趋成熟、稳健,对增量资管机构和居民理财资金的吸引力、容纳力不断增强。

过去被称为股市“草头军”的私募证券类基金,如今正迅速走向资本市场的舞台中央。2020年,我国私募证券类基金新增产品数量近2万只,创出历史新纪录,资管规模突破100亿元的私募机构已增至60余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通过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工具科学引导居民储蓄“搬家”,既是A股市场机构化发展的必选趋势之一,又是在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丰富财富管理市场的长期方向,充分说明目前权益类市场的投资风格日趋成熟、稳健,对增量资管机构和居民理财资金的吸引力、容纳力不断增强。

私募证券类基金迅猛发展的直接原因是成熟的业绩,2020年股市、债市等基础市场走势更加稳健,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创业板改革和试点注册制等利好为私募基金等资管产品带来业绩支撑。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分别上涨13.87%、38.73%、64.96%、39.30%,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中证全债指数、中证转债指数平均上涨逾3%。正是资本市场不急不躁的改革开放节奏,风险防范化解枢纽、预期引导枢纽等作用不断增强,才可能孕育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私募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

在成熟资本市场里有一条“散户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规律,这一点正成为2020年不少A股投资者的感受,这背后是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凭借更专业的资产管理优势,在投资竞赛中跑赢个人投资者。

经过数十年发展,私募证券类基金目前已得到多数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和代销机构的认可,部分大型私募管理人更是因信息披露透明、管理运作规范被冠以“阳光私募”的美称。特别是近年来量化私募快速发展,加上证券公司对量化投资的偏爱、“头部”私募基金自身明星效应的作用,给私募基金规模和数量扩大注入新动力。

再加上资管新规发布后,大资管行业刚性兑付不断被打破,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提速,保本类理财产品几乎绝迹,信托市场等固收类资金加速向权益类市场转移,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放弃自己炒股和“保本”投资理念,愿意把钱交给“不承诺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代管”。

私募基金大发展还反映出监管政策和监管机制不断成熟。过去一年,证券监管部门不遗余力支持公募、私募基金业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发展。2020年1月召开的中国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时明确提出,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中国基金业协会从2020年2月7日起,对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试行“分道制+抽查制”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这些新的备案规则、新的支持举措让私募基金通过备案的时间明显加快,为新私募产品发行、备案创造了良好制度环境,也为私募基金厚积薄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