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

坚持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
2021年01月09日 04:52 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持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

    进入本世纪以来,美国在中东地区多次挑起争端,制造混乱,发动战争,造成不计其数的穆斯林伤亡,产生了大批穆斯林难民。图为中东难民。新华社发    进入本世纪以来,美国在中东地区多次挑起争端,制造混乱,发动战争,造成不计其数的穆斯林伤亡,产生了大批穆斯林难民。图为中东难民。新华社发

    2020年1月24日,大批伊拉克人在首都巴格达举行抗议示威,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当天呼吁采用一切和平方式敦促美军撤离。新华社发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暴力执法致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发的抗议活动在美国纽约进行。图为2020年6月13日,抗议人群通过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新华社发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暴力执法致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发的抗议活动在美国纽约进行。图为2020年6月13日,抗议人群通过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新华社发

【鸣镝】  

    近年来,一些美西方国家政要、媒体、智库频频对新疆宗教工作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诬称新疆存在“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妄图抹黑中国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状况。特别是2020年6月,美国炮制所谓的“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国内立法的方式干涉新疆宗教事务,将所谓的“新疆破坏宗教自由”问题政治化、国际化。美西方反华势力试图借宗教等问题抹黑中国形象、挑唆新疆各民族矛盾的险恶用心暴露无遗。

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是中国政府维护人民权益、尊重和保护人权的重要体现。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

    新疆全面落实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确保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都享受同等权利。在新疆,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信仰哪一种宗教,完全由公民自主选择。公民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以及按照宗教习惯在自己家里进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如礼拜、封斋、过宗教节日等都由宗教团体和公民自理,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干涉。

    今日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新疆以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4种文字出版《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不断拓宽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持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条件,天热的时候,清真寺里有空调;天冷的时候,净身房里有热水,极大方便信教群众做礼拜,深受广大信教群众欢迎。自1996年以来,许多穆斯林群众乘坐政府安排的包机,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政府随团提供医疗、翻译等服务,确保了朝觐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开办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喀什、和田、伊犁等8所分院和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宗教院校,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本科、大专、中专学生,办学规模达到3000余人。2020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分院培养的毕业生就有1280人,新招学生1102人。通过宗教院校的系统培训,培养了一批素质较高的学生,充分保障了新疆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

    面对新疆宗教工作全面进步的事实,一些美西方政客和媒体选择性地失聪和失明,不断造谣抹黑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一些媒体报道称“新疆禁止穆斯林封斋”,事实上,新疆充分尊重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信仰需求,斋月期间是否封斋,完全由自己决定,政府从未禁止。一些美西方媒体编造“新疆禁止维吾尔人举行传统葬礼”的谣言,事实上,新疆从来没有限制诸如婚丧仪式等一些带有宗教色彩的民族风俗习惯,对有土葬习俗的少数民族,政府不推行火葬,并采取了划拨专用土地、建立专用公墓等具体措施予以保障。

宗教人士合法权利得到切实维护

    新疆信教群众多,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的积极作用对于促进宗教和谐具有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新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真正把爱国宗教人士当亲人、当朋友,切实保障宗教人士的合法权益。

    新疆各级政府对宗教教职人员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比如,落实宗教人士每年免费体检全覆盖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低保全覆盖。充分保障宗教界人士参政议政的权利。目前,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担任职务的新疆宗教界人士有1000多人,他们代表信教群众积极参政议政,并对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进行监督。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政府对宗教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每日开展体温监测,定期消毒、通风,免费提供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品,充分保障宗教人士的身体健康。

    尽管如此,一些美西方政客和媒体依然四处散布谣言,称“新疆政府关押不认可的宗教人士,一些人还被迫害致死”,否定新疆在培养和关爱宗教人士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事实上,一些美西方政客和媒体口中的“不认可的宗教人士”,根本不是真正的宗教人士,也不是宗教教职人员,而是打着宗教旗号、披着宗教外衣、宣扬宗教极端思想、从事分裂渗透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他们利用信教群众朴素的宗教感情,散布极端主义,肆意歪曲宗教教义教规。他们鼓吹所谓“圣战殉教进天堂”,残害所谓“异教徒”“叛教者”,致使当地正常宗教活动遭到严重破坏,中道正信的宗教人士受到排斥、迫害,甚至被杀害。中国是法治国家,新疆政府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依法打击犯罪分子,合法性和合理性都毋庸置疑。

宗教场所得到切实保护

    宗教活动场所作为开展宗教活动的固定处所,承载着信教群众的精神寄托。新疆高度重视对清真寺的保护和修缮,有力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

    新疆的清真寺大多数建于20世纪80至90年代甚至更早,这些清真寺有的原本是土坯房,有的特别狭小,有的已经成为危房,遇到刮风下雨,根本无法正常开展宗教活动,发生地震时会严重威胁穆斯林群众的人身安全。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些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穆斯林群众的呼吁和申请,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等,按照城乡建设规划,通过新建、迁建、扩建等措施,很好地解决了清真寺危房问题,清真寺建筑更加安全,布局更加合理,信教群众也非常满意。

    然而,一些境外媒体利用宗教场所的特殊性,不断散播所谓“新疆大规模拆除清真寺”的谎言,妄图激化信教群众与政府的矛盾。事实上,新疆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如《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暂行规则》《宗教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宗教教职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明确规定,宗教活动场所依法向政府履行登记手续,一经登记,便获得合法地位。宗教活动场所享有成立民主管理组织、管理内部事务、组织开展宗教活动、接受捐赠、管理使用财产、依法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等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和干预。

美国没有资格对新疆说三道四

    美国自称“宗教自由是立国之本”,但众多数据和事例证明,美国根本不存在其标榜的“宗教自由”。

    从美国国内看,美国宗教不宽容言论近年来甚嚣尘上。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反穆斯林言论大幅上升。针对穆斯林的阴谋论日益进入政治主流,2019年,这种情况更是持续恶化。

    皮尤研究中心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存在宗教歧视,尤其是针对穆斯林的歧视。82%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至少面临一些歧视;56%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受到很多歧视。63%的受访者表示,穆斯林身份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其在美国社会发展的机会;31%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身份严重损害其在美国社会发展的机会。该调查真实反映了美国国内穆斯林群众遭受排斥歧视的现实。

    从国际看,2017年1月,美国颁布所谓“禁穆令”,禁止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等7国公民入境。美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唯一针对穆斯林群体颁布“禁穆令”的国家。

    “禁穆令”表面限制的是来自上述7国的公民,但这一政策背后却是对穆斯林群体的边缘化与污名化,真实体现了美国当局对穆斯林群体一以贯之的歧视和排斥态度。美国在中东地区持续不断地制造混乱、挑起争端、发动战争,造成了不计其数的穆斯林伤亡,毫无疑问是“打压、迫害穆斯林”的真正罪魁祸首。

    面对严重的宗教歧视问题,美方不仅不自查自省,反而忙着对新疆的宗教工作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美方的相关行径好比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明明自己没有穿衣服,却自我感觉良好,真是莫大的讽刺。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无论美国如何炒作攻击、造谣污蔑,都改变不了新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全面落实、穆斯林群众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正常宗教需要得到有效满足的事实,阻挡不了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脚步,动摇不了新疆各项事业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者:罗龙,系新疆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