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癌症数据:乳腺癌发病率跃居全球第一,中国发病率死亡率最高为肺癌

最新全球癌症数据:乳腺癌发病率跃居全球第一,中国发病率死亡率最高为肺癌
2021年01月08日 2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最新全球癌症数据:乳腺癌发病率跃居全球第一,中国发病率死亡率最高为肺癌

虽不必谈癌色变,但癌症一直是人们健康面临的潜在威胁。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 2020 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预估了全球 185 个国家 36 种癌症类型的最新发病率、死亡率情况,以及癌症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2020年,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发病率第一的癌症,但肺癌的死亡率仍居世界第一。全球新发癌症病例达1929万例,死亡病例996万例,其中,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较大,国内新发癌症457万人,占全球23.7%,癌症死亡人数300万,占全球总人数的30%,在数量上皆位居世界第一。

乳腺癌高发推动诊疗创新

2020年最新数据显示,全球乳腺癌新增人数达226万,超第二名肺癌6万例,且占全球女性新发癌症总数的24.5%;死亡病例68万,位居世界第五。

IARC在数据发布的同时提到,乳腺癌发病人数增加,根本原因之一是乳腺癌风险因素的不断变化,比如推迟生育、生育次数减少,这在正经历社会和经济转型的国家中最为明显。超重和肥胖,以及缺乏运动,也是造成全世界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在中国,乳腺癌呈现出“城市化”现象。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城市女性普遍面临着更大的职业压力,长期熬夜、精神持续紧张、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等问题突出,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增加患癌风险。不仅如此,根据国新办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男性和女性的平均体重分别为69.6千克和59千克,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分别增加了3.4千克和1.7千克。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继续上升,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超重和肥胖问题日益突出。

时代特征下的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或是哺乳时期过短也都是乳腺癌的诱发因素。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女性的养生意识显著提高,年轻群体也有了服用保健品的习惯,但市面上许多女性保健品都含有雌激素,对此类保健品进行过量摄入会导致雌激素过高引起乳腺增生,甚至诱发乳腺癌。

除此之外,根据约翰·霍普金斯·金梅尔癌症中心的最新研究,结肠中发现的一种通常与结肠炎和结肠癌的发展有关的微生物也可能在某些乳腺癌的发生中起作用。暴露于这种毒素的乳房组织细胞保留了长期记忆,并且增加了患病的风险。哈佛大学新发布的一项大型研究表明,低度饮酒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不过低度饮酒有益于心脏健康,其心血管疾病带来的好处与可能增加的乳腺癌风险还需进一步权衡。

乳腺癌分为腔面A、腔面B、HER-2阳性和三阴性四种亚型,其中,三阴性乳腺癌属最“毒”。乳腺癌早期症状主要是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内陷等等,一旦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手段主要有钼靶、彩超,最好是钼靶和B超相结合,相对更容易确诊。

近年来,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的高发也引起了人们对其的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领域的诊疗创新。2020年11月13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默沙东(MSD)重磅PD-1抑制剂Keytruda与化疗联用,用于肿瘤表达PD-L1([CPS]≥10,经FDA批准的检测确定)的不可切除局部复发性或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今年1月5日,礼来制药宣布,其抗肿瘤新药唯择®(阿贝西利片)于去年12月29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激素受体(H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癌症中心于去年下半年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名单及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了200家医院作为第一批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标志着中国乳腺癌诊疗规范化步入新阶段。

需要注意,乳腺癌并不仅只是女性疾病,虽然发病病例数量相对于女性来说低得多,但男性乳腺癌同样不可忽视。

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尽管肺癌从全球发病率第一上易主,但其仍是癌症领域的“头号杀手”,死亡率位于全球第一。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例中,肺癌死亡180万例,占比高达18%,远超其他癌症类型。而在中国,肺癌仍是发病率和死亡率皆位居第一的癌症,肺癌全年发病82万例,占总数的17.9%;死亡71万例,占比23.8%。

肺癌有多种种类,主要分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小细胞肺癌(SCLC),非小细胞肺癌约占肺癌的85%。肺癌如果早期就被筛查出来,尽早治疗,临床上完全可达到治愈。但由于其症状隐匿,且易与其他肺部疾病如肺结核、肺部感染等症状混淆,早期诊断率低迷。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早前也公开提到,目前,国内近70%的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是晚期,而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超过5%。

诱发肺癌的因素多种多样,涉及个人习惯、遗传基因、免疫机能、慢性病和环境等多个方面,长期大量吸烟和空气污染被认为是目前造成肺癌高发的主要原因,除以上外部因素外,抑郁、焦虑、精神创伤等也会使肺癌风险增加。

近年来,分子靶向药物治疗发展迅速。靶向治疗是只瞄准癌细胞的精准打击,其副作用较化疗更小,能够让很多肺癌晚期患者的生命得到延长。去年国内首个、世界第二的国产肺癌第三代靶向新药“阿美替尼”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并上市,为晚期肺癌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选择,并打破了相关进口药物的垄断。而在最近一次的医保谈判中,三代靶向药奥希替尼从二线步入一线医保名录。在此之前,作为我国医保二线药物的奥希替尼只有在一代或二代靶向药耐药或不可耐受,且T790M突变患者时才可列入医保报销,而奥希替尼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效果方面又优势明显,这使得不少病人在一线使用时不得不自费购买或者选择印度仿制药。如今,奥希替尼跃升至一线,将使不少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经济上和治疗上获益。

在预防肺癌方面,《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卷》期刊上的研究显示,考虑到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中含有益生元,而酸奶是益生菌的常见来源,益生元和益生菌都可以改善和调节肠道菌群的组成和功能,在日常饮食中多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和酸奶,可能有助于降低肺癌风险。

中国癌症的“慢性病化”之路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前十的癌症分别是: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肝癌、食管癌、甲状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宫颈癌,这十种癌症占新发癌症数的78%,新发患癌人数已占到了总人口数的三百分之一左右。

癌症并不能与不治之症划等号,患癌也并不代表着生命的立刻终结。癌症具有慢性病的普遍特点,病因复杂、多种危险因素、长期潜伏、病程较长、造成功能障碍等。随着癌症认知领域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癌症定义为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并提出,癌症有三分之一是可以预防的,有三分之一是可以通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痊愈的,还有三分之一是不可治愈,但是能够通过治疗达到控制。部分癌症的患者能够长期带癌生存。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和及早治疗可以大幅度推迟死亡时间,并且把握得越早,治愈的机率就越高。

近年来,为了解决患者“倾家荡产”抗癌的问题,让广大患者用得起抗癌药物,国家也在对抗癌药零关税、医保谈判、加快新药审批、加入基本药物目录等工作依次进行稳步持续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癌症正呈现出了一种“年轻化”趋势,过度吸烟饮酒、饮食不规律、压力过大等现象一旦长期存在,就会成为诱发年轻人患癌的罪魁祸首。“生活方式癌”日益普遍。

因此,正视癌症,避免谈癌色变,国民需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防癌检查。一旦确诊,在正规医院规范就医,积极配合治疗,人们也能够和癌症“友好”共存。

(作者:唐唯珂,丁明悦 编辑:徐旭)

癌症乳腺癌肺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