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河北本轮疫情特点通报!防控薄弱环节暴露...

警惕!河北本轮疫情特点通报!防控薄弱环节暴露...
2021年01月08日 13:26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1月7日0至24时,河北省新增33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31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2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目前,河北省现有的本土确诊病例中,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村庄。为什么这轮疫情在农村地区会出现病例快速增长的情况?基层疫情防控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此进行了解读。

河北本土确诊中 相当一部分在村庄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农村基层的疾病传播的发现能力,还是存在薄弱环节。这个疾病可能在这个地区已经传播了一段时间才被发现,这个疾病可能在这个地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隐匿传播,所以我们现在看到通过大规模筛查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病例。

冯子健表示,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处在冬天这个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季节,而且河北疫情地区村民的婚丧嫁娶等社会活动非常密集,加剧了疫情的传播。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出的具体要求包括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防控能力,实行日报告制度,加强培训,做好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追踪筛查等。

农村疫情防控 应尽早落实“四早”原则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面对农村疫情防控。专家也强调,农村的病毒传播风险更大,应尽早落实“四早”原则。

专家指出农村防疫要尽早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同时还要做到:

1、首先要保障饮水安全、对厕所等环境及时消毒。

2、加大防控宣传、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通过儿童向老年人传递防疫知识。

3、人类对病毒的传播途径是逐步认识的,不确定有没有动物传人的可能,但要尽可能排除潜在风险。因此,虫媒和鼠害的问题也需关注。

4、春节期间要做到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

5、有疫情的地区、有疫情输入的地区,要引导务工人员尽量在春节期间留在工作地休假,尽量减少把疫情带回农村的风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