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试运行 四座车站首次集体亮相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试运行 四座车站首次集体亮相
2021年01月08日 12:44 央视

原标题: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试运行 四座车站首次集体亮相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按图试运行,北京段全线新建的4座车站也首次集体亮相。

北京朝阳站是京哈高铁始发站,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也是全线19座站房中面积最大的站房。整体展现活力之都建筑创意,融入“灰砖、红墙、金瓦”等浓郁的北京元素。 其中,幕墙面积约4.7万平方米,单块玻璃的高度和重量均创下国内站房外幕墙之最。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朝阳站项目总工程师 王青衣:北京朝阳站是在国内首次将站台雨棚全部应用为室外停车场, 可以节约室外停车550辆,对这个线路有全覆盖的包裹,这个包裹可以减少车站噪声对居民区的影响。 

顺义西站有24米高的“超高架站房”,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以顺义国际化空港为背景,整体形象为“大眼睛”造型,寓意站房如顺义新城明眸,洞察世界。  

怀柔南站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外型仿佛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雁,以独具魅力的“雁舞飞翔”为设计理念,凸显出了怀柔地域文化元素。 

密云站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外观参照“密云水库倒梯形堤坝”, 打造“波光粼粼”的视觉美感。

沿途车站“一站一景、一站一主题”,将交通建筑功能与当地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打造新时代精品智能车站。 

北京朝阳站 交通枢纽 绿色智能

北京朝阳站是京哈高铁京沈段面积最大的站房,也是北京的大型交通枢纽,绿色和智能理念贯穿在设计建设全过程。

北京朝阳站开通运营初期计划开行北京朝阳至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28对高速列车,远期安排开行148对,近期日均发送量9万人、远期12万人。 

北京朝阳站客运车间主任 刘华强:预留了7到15条线,其中对于普速列车,包括咱们的市郊的环形列车,还有高铁列车,都可以在朝阳站进行换乘。 

车站出站层设计有快速进站厅,形成“上进下出”和“下进下出”两种流线组织方式。建成后的北京地铁M3线和R4线贯通车站广场,乘客不出站就可以换乘地铁 。 

通过综合智慧管控系统,车站管理人员可以对能源使用、设备运行、功能区人流等情况全程监控。 

中铁建设集团北京朝阳站项目书记 刘彦涛: 我们自主研发了一个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过程当中对这个工期的把握、材料的损耗都是有一个严格的管控,智能管控系统,包括这个灯光、供暖系统, 都是有智能管控。

(编辑张冰)(编辑张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