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美国科技股禁售期日历

一文看懂美国科技股禁售期日历
2021年01月05日 23:14 新浪科技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许多科技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在上市首日和随后的几周里迅速飙升。未来几个月内的一大问题将是,在早期投资者和员工所持股票的禁售限制到期之后,这些股票的强劲表现能否持续下去。

  通过限制可购买股票的数量,禁售期可能会夸大热销股的初始涨幅。然而一旦这些限制失效,大量的股票就会流入市场,股价可能会应声下跌。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最热门的IPO之一Snowflake,该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上涨了200%以上,在2020年12月初达到了429美元的高点。但2020年12月中旬第一阶段禁售期到期,狂热被冷却,此后该股呈下跌趋势,至周四收盘价281美元。

  其他热门IPO也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反弹。以保险科技公司Lemonade为例,其股价在去年圣诞节前夕飙升363%,达到134.45美元的高点,高于2020年7月初时的29美元发行价。上周二,在禁售期到期之前,该股一度跌至107美元,但周四收盘价为122.50美元。

  2020年,许多IPO的禁售期不像过去那么严格,也不像过去那么持久。过去的标准是,在IPO之前持有股票的股东必须在IPO后等待6个月才能出售。而2020年,一些公司允许某些股东(如公司员工)立即出售部分股份。此外,新股发行的3个月之后,禁售期就会迅速失效。不过,这些提前禁售期到期是以一只股票的表现远远高于其IPO的价格为条件的。企业不希望给已经走高的股票增加压力。

  为了帮助读者预测股票价格的涨跌,我们准备了这个禁售期到期日历。由于许多公司根据各种因素(包括企业发布收益报告的时间)来确定禁售期到期日期,最终到期的时间可能相差很大。

  Airbnb

  Airbnb是放松禁售期限制的公司之一,它甚至允许Airbnb的现任和前任员工、顾问和承包商在本月早些时候上市的第一周出售至多15%的股份。这意味着,这些人可以充分利用Airbnb的巨大价格优势。

  如果Airbnb股价在未来几周能够保持在最近的水平,股东们应该可以再卖出四分之一的股票。不过,这目前无法保证。在Airbnb发布第一份季度收益报告之后,其股价必须连续10天至少比IPO价格高出33%(约90美元)。该报告将在2021年2月9日之后发布。

  需要注意的是,这其中的风险在于,Airbnb公布的第一季度收益报告不像投资者预期的那么强劲。该公司警告称,今年剩余时间的增长率将低于预期。这可能导致股价暴跌,扼杀提前结束禁售期的机会,并将禁售期推迟到4月份,届时最终禁售期将会到期。4月份的确切日期将取决于Airbnb第二季度业绩的发布。

  C3.ai公司

  最近几周,人工智能软件提供商C3.ai在公开市场上表现不俗。该公司股价较42美元的IPO发行价上涨了230%。到3月9日,该公司如期发布季度收益报告,如果股价继续保持目前的高位,那么C3.ai股票可能会提前结束禁售期。

  C3.ai公司剩余的股份将在6月,也就是该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最终IPO招股说明书的180天后解禁。

  Datto

  企业软件公司Datto的股价自IPO以来并没有太大波动,目前仍在27美元的发行价附近徘徊。

  Datto的所有已发行股票将在该公司IPO后的180天(即4月份)上市自由交易。如果Datto的股价继续保持在IPO价格附近,那么更多的股票涌入公开市场可能会造成大量的卖家,从而有可能导致股价下跌。

  DoorDash

  送餐服务公司DoorDash本月早些时候以102美元的IPO价格上市,最初价格飙升至189美元的高点。此后,该公司股价有所回落,目前约为140美元,较IPO价格上涨约40%。

  如果想要提前结束禁售期,股票价格就必须在这个价位左右。此外,如果DoorDash的股价继续走高,且该公司公开发布收益或定期报告,那么公司董事持有的20%的股份和其他所有股东持有的40%的股份将在3月11日得以自由交易。

  如果DoorDash公司在2021年4月前发布第二次收益报告,那么剩余的所有股票将最早在2021年4月的几周内发行。否则,股票禁售期将在IPO的6个月后,也就是5月初到期。

  GoodRx

  GoodRx是一家帮助人们寻找处方药优惠券的服务公司,其股价在2020年9月上市的第一天上涨了53%。直到11月中旬第一阶段禁售期到期前不久,该公司股价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而后该公司股价下跌逾20%。

  不过目前GoodRx公司的股价已略有回升,仍较IPO价格上涨了约22%。另外30%的现有员工所持股份可能在明年2月前解禁,不过高管们要到明年3月底才能出售股份,届时距IPO已满6个月。这也是其他员工的股份可以转售的时间。

  JFrog

  JFrog是9月份上市的众多企业软件公司之一。最初,该股上涨至IPO价格的两倍以上,但最近有所下跌,目前JFrog的交易水平与开市时相当。虽然目前的价位比44美元的IPO价格高出了47%,但该股很有可能会让早期买家失望了,因为进一步的抛售压力即将来临。

  虽然持有JFrog公司12%股份的前员工股票没有被锁定,但其他多数需要禁售的股票最早将于明年1月解除禁售期,具体取决于股票的交易情况。如果该股股价连续10天跌破发行价的58-33%,禁售期将被推迟到3月中旬。

  McAfee

  McAfee公司10月份的首次公开募股标志着该公司第二次进军公开市场。自IPO以来,尽管可供购买的股票很少,但这家由TPG支持的公司的股票自IPO以来已缩水逾16%。

  超过97%的McAfee已发行股票将在4月份得以自由交易。考虑到该股的交易状况,大量的卖出指令可能会导致股价暴跌。

  Palantir

  Palantir作为唯一一家直接上市(only direct listing)公司在这一日历上脱颖而出:该公司直接将现有股票上市,无需筹集新资金。通常情况下,直接上市的公司不会强制要求股票禁售期。但Palantir打破了这种模式,将约80%的股票锁定期至公司公布2020年全年财报后几天,财报可能会在明年1月或2月的几周内公布。

  Rackspace

  企业软件公司Rackspace的股价较21美元的发行价下跌了9%。Rackspace正在遵循传统的180天的禁售期,该期限将于2月到期。鉴于Rackspace目前的股价低于IPO价格,禁售期到期可能会进一步推低股价。

  Root

  并不是所有的保险领域科技公司都在平等地进行交易,这是我们从汽车保险公司Root身上学到的经验。该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跌破了27美元的IPO发行价,而且一直在下跌:周四收盘价比IPO发行价低了42%。

  Root的禁售期标准为6个月,但如果公司在IPO 4个月后(2021年2月底)公布第四季度收益,禁售期可能会缩短。如果Root稍晚一点公布收益,禁售期将被推迟到4月下旬。确切的日期还没有确定。考虑到Root的股票交易状况如此糟糕,向公开市场释放更多该公司股票可能会导致其股价进一步下跌。

  Snowflake

  Snowflake的股票是今年IPO市场上表现最为火爆的股票之一,不过在这家数据仓库公司第一次部分禁售期到期前的几天,它的股价下跌了一些。12月16日,现任和前任低级别员工及承包商获准出售四分之一的股份。这引发了该股一直到周四收盘的持续抛售。

  即使在持续抛售之后,Snowflake的股价仍较120美元的IPO价格上涨了135%左右。如果该公司股价继续保持在这一水平,1月11日所有其他非员工股东的四分之一股票可以进行自由交易。

  到了2月或3月,当Snowflake公司发布第二份公开财报后,所有的股票都将解除禁售。

  Sumo Logic

  在9月份的企业软件IPO中,Sumo Logic是落后者。很可能是由于增长速度放缓,该公司的股价在首次公开募股(IPO)后近两个月稳定下跌,之后有所回升,最终攀升至22美元IPO价格之上。目前,Sumo Logic的股价比IPO价格高出约30%。

  就目前的股价水平而言,提前结束禁售期并不可能。如果在截至2021年1月11日的10天内,Sumo Logic的股价可以比IPO价格高出33%,那么该公司20%的股票将得以上市交易。否则,禁售期将在3月中旬,即该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180天后到期。

  Unity

  早在2020年9月下旬,Unity软件公司股票开始在公开市场交易后,该公司允许其低层员工和前员工在一周半的时间内出售15%的股份和已授予的期权。这意味着他们可以通过Unity在这段时间内上涨到102美元的高价获利。

  幸运的是,Unity的股价一直在上涨。在2020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这段时间里,Unity的现任和前任员工最多可以出售15%的既定期权。当时的股价在111美元到146美元之间。

  Unity的剩余股份将在2021年1月底或2月财报发布后向所有股东开放。考虑到Unity最近的交易情况,到那时它的股价可能会更高。

  Wish

  电子商务软件制造商Wish在进入股市时经历了一段坎坷,这可能是对其过去几年增长不平衡做出的反应。自两周前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已较24美元的IPO价格下跌了约24%。

  这一表现可能意味着Wish的初始禁售期提前到期的要求将无法得到满足。Wish的股价必须在10天内至少比IPO价格高出33%。否则,直到4月底或5月初Wish公布第二套季度业绩之后,股票才可以进行自由交易。如果Wish的股价继续下跌,该公司的禁售期到期可能会造成抛售压力,从而进一步导致股价下跌。

股票Airbnb股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