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手们一叫就全都来了!”民间交响乐团再聚首线上音乐会

“乐手们一叫就全都来了!”民间交响乐团再聚首线上音乐会
2021年01月03日 05:20 央视

原标题:“乐手们一叫就全都来了!”民间交响乐团再聚首线上音乐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31号,湖北黄石举办了2021年黄石市新年音乐会,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音乐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呈现。虽然现场没有观众,但演出的乐手们十分投入。其中一个乐团,是当地的一家民间交响乐团,他们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用业余时间排练,完成了这次演出。

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指挥 刘威:少了一拍。场地很大,我们对自己的声音也很不自信,对不对,唯一的标尺就是指挥的指挥棒。

演出前一天,新爱乐交响乐团的成员们正在抓紧进行合排。这个乐团是成员们自发组织的,一共有70多人,已经成立了11年,成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因为热爱音乐聚在了一起,11年来,大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排练和演出。

从去年开始,受疫情的影响,乐团排练被迫中断了,团长陆卫先一度担心大家的心散了,团也就这么散了。

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团长 陆卫先:有整整十个月,没有在一块合作了,这个很要命的一个事情。站在技术层面来讲,我肯定这些人弹不拢,音都拉不到一块儿,我说这还怎么搞啊?我说算了吧。

就在陆卫先犹豫要不要解散大伙儿时,偶然得知当地宣传部准备举办一场新年音乐会,陆卫先决定先召集大家排练,试试看还能否聚起来,让他没想到的是,乐手们一叫就全都来了。

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团长 陆卫先:你们是不是疫情都在家里练琴了,我感觉到没有什么退步,而且感觉到大家在一块儿那种凝聚力,又超出了我的想象,这个对比反差,我自己就完全变了一种(想法)。这个乐团有希望,它磨炼的是精神。

2020年11月,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多月,乐团的排练从原来的每周一次增加到两天一次。即便排练的时间如此紧凑,但大家都克服困难,很少有人缺席。

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首席 张婷:可能我以前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我的课太多了,不能这样排,家里面可能真的会有很多事情,但是当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任何事情都阻拦不了你。

2020年的最后一天,音乐会如期上演。为了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主办方临时取消了现场观众,转为线上直播。但没有现场观众的演出也是演出,乐团的乐手们依然投入地表演着,怀着希望迎接新年。

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团长 陆卫先:我们经过疫情的洗礼,在这么大特定事件当中,国家是井然有序、井井有条。人们不是在绝望当中过来的,是怀着一种希望过来的,现在叫获得感,真是值得骄傲的。(总台央视记者 张睿帆)

(编辑 王丹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