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中国正迎来科技驱动的产业升级黄金时期

李开复:中国正迎来科技驱动的产业升级黄金时期
2020年12月29日 01:41 第一财经

  作者: 吕倩

  [ 在李开复看来,中国正迎来科技驱动的产业升级黄金时期。但同时,与先进的2C前端不匹配的是相对落后、劳动密集的后端。“中国经济下个十年增长的核心动力将来自科技带动B端的效率提升和供给侧创新,产业升级将由2B 创业模式主导”。 ]

  虽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打击不小,但不可否认的是,也触发了全社会的线上化、数字化、AI化。

  12月28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其公司总部举办的一场分享会上,分享了自己对今年的总结和对未来趋势的看法。在他看来,在中国独特的经济环境下,新冠肺炎疫情掀起了硬科技自主创新、企业降本提效的自动化需求、线上化加速消费结构变化、逆周期行业整合等六大结构性变化。

  李开复预计,自动化、国产替代、线上化、医疗产业重塑这四大领域将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未来十年结构性投资机会

  在细化讲解未来结构性投资机会环节,李开复介绍称,第一点为线上化与消费结构变化,疫情快速改变了中国消费者和企业的运营模式。一方面会有很多实体业态公司碰到挑战,另一方面也会诞生更多线上及OMO线上线下融合的机会,如电商带货、在线教育、办公协同、在线问诊、线上娱乐等。

  第二在硬科技自动创新领域,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的外部环境延烧到高科技范畴,中国有必要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自给自足成为刚需。因此元器件、工业软件、精密制造等行业会得到长足发展,国产替代会迎来黄金发展期。另外疫情压力和经济挑战会促使更多企业拥抱人工智能和自动化。

  第三在抗周期领域,没有领头羊、竞争格局分散的行业将迎来绝佳的整合机会,尤其供应链和物流领域缺乏龙头企业,产业玩家结构分散。

  资本环境中,科创板的诞生、创业板的注册制均加速国内科技产业迭代创新。“港股已成为公认优质科技型公司上市板块,同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也越来越多,整体PE和PS的比例都是港股的6~7倍左右。”李开复认为科技股依然具备高成长性。“从美股指数看,其他股票只有5%到12%的增长,而科技股上涨了约34%。”

  在李开复看来,中国正迎来科技驱动的产业升级黄金时期。过去十年,2C是中国最好的创业机会,美团、拼多多等2C公司依托互联网和人口红利成为了各自领域的头部公司。但同时,与先进的2C前端不匹配的是相对落后、劳动密集的后端。“中国经济下个十年增长的核心动力将来自科技带动B端的效率提升和供给侧创新,产业升级将由2B 创业模式主导”。

  医疗与工业自动化迎来黄金发展期

  在分享会上,创新工场首次对外披露的崭新投资赛道——医疗生命科学和工业自动化。

  创新工场合伙人杨小龙表示,医疗产业在全球社会、经济和技术的变革过程中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是创新工场布局近两年对外发声的重点方向。

  记者了解到,2019年创新工场以医疗市场化、数字化及AI应用等方向为切入口,已投资了镁信健康、艾登科技等近20个项目,涵盖数据AI、服务、器械、生物制药等领域。

  医疗大健康行业也脱离不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创新工场合伙人武凯表示,2020年是中国医疗大健康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国和美国关系脱钩的双重影响之下,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的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大大加快,同时政策的放开也助力了数字医疗的快速发展。未来一至两年,医疗技术领域的投资将是工场的重中之重,尤其集中在IVD和高值耗材两个大赛道。

  此外,工业自动化是传统制造升级转型的必经之路,也是让中国能够长期保持“世界工厂”地位的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需求。

  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提高,如何用技术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保持竞争力的关键点。自动化变革能有效降本提效,特别是在无接触物流、自动化仓储、快速反应供应链、智能制造等领域。

  创新工场方面预计,自动化机器人技术会将中国的制造实力推向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绝对优势的新高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