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旭东:中国移动20年“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带来的三点启示

高旭东:中国移动20年“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带来的三点启示
2020年12月04日 17:04 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当前,世界范围内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5G规模建设,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 SA网络,领跑5G发展。此外,无论是企业规模、服务用户数量、网络规模与质量、技术创新数量等方面,中国移动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作为一家企业,尤其是肩负经济、社会、政治三大责任的大型央企,中国移动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11月24日,在以“奋斗20载,整装再出发”为主题的中国移动成立20周年沙龙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高旭东表示:“中国移动给我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带来了三点启示。”

奋发有为

以高远的目标引领企业发展

“有人把中国移动的辉煌主要归结为外部因素,认为中国移动赶上了移动通信大发展的好时候。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移动自身的努力才是更根本的因素。”高旭东分析道,“在这其中,以高远的目标引领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具体而言,中国移动成立之初就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当作自己的目标,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向这个目标迈进。中国移动人奋发有为,通过一系列创造性的工作,包括推动企业上市、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也包括把网络建设放在核心位置,为提供一流的服务打下牢固的基础,不断向世界一流迈进。

自主创新

实现技术、经济自立自强

中国移动在发展的道路上,把巨大挑战变成重大机遇。勇挑重担,引领TD-SCDMA的发展和产业化是一个典型例子。我国移动通信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领跑的不断地突破和转变是如何实现的?一个最重要的启示是,充分利用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以通过给市场的方式实实在在地支持自主技术创新,并形成良性循环。“从这一意义上讲,没有中国移动的积极努力和创造性工作,TD-SCDMA 就不可能成功实现产业化,也就没有后来的4G并跑、5G领跑,至少这个进程会大大延后。”高旭东阐述道。

同时,中国移动并没有止步于TD-SCDMA 的产业化,相比于被动接受成熟的世界标准,充分发挥自己产业链龙头的作用,主动引领技术创新、标准演进,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企业发展更为有效的发展战略。

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自主技术创新,都需要技术经济上的自立自强。正因为如此,中国移动支持、引领TD-SCDMA 发展的经验也更为宝贵。“如果中央政府更能够把更多解决技术卡脖子重任交给大型央企,更多大型央企能够像中国移动那样勇挑重担,我国技术经济自立自强就可能更快更好地实现。”高旭东如是说。

积极学习

不断推进创新与变革

环境是不断变化的,技术是不断进步的,竞争是不断变化的。为了生存和发展, 企业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资源和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这需要不断地学习、创新、变革。中国移动正是一家愿意学习、善于学习的企业。高旭东回忆道:“给我留下极为深刻印象的是中国移动的高层管理人员的学习热情、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中国移动的一位领导曾经这样讲,课间休息能不能再短一些,我们想学更多的东西。那是我当老师以来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要求。”

成立短短20年间,中国移动已经在很多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勇闯一流、追求卓越是中国移动留给高旭东的印象,同时不光有追求,而且实实在在做事情。“20年不长,但是可以非常辉煌,也祝愿中国移动在未来的20年里取得更大的辉煌。”高旭东表示。

5G中国移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