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将藻类细胞浸泡在含糖液滴中 将其变成微型氢气“工厂”

科学家将藻类细胞浸泡在含糖液滴中 将其变成微型氢气“工厂”
2020年11月26日 14:50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将藻类细胞浸泡在含糖液滴中 将其变成微型氢气“工厂”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氢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具有巨大的潜力,这主要是因为氢气在燃料电池中使用时不产生二氧化碳,只排放水蒸气。然而,大多数生产都需要使用化石燃料,这促使人们对清洁方法进行大量研究。一个致力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小组有了一项发现,可以帮助这些努力的进行,展示了如何通过将藻类细胞浸泡在含糖液滴中,将其变成微小的氢气“生产工厂”。

科学家们正在探索各种途径,努力使氢气生产更加环保。其中一条途径涉及到藻类,尽管数量不多,但藻类能自然产生气体。基因改造、利用某些藻类蛋白质或尝试人工重现这一过程,这些方法已经显示出了希望,而现在来自英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发现了另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技术。

由布里斯托尔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首先研究了藻类细胞吸收二氧化碳并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的方式。它发现,将约1万个藻类细胞深陷在含糖液滴中,它们体内的氧含量骤然下降。

这具有激活被称为氢酶的酶的效果,这反过来又劫持了光合作用的过程,让细胞制造氢气而不是氧气。研究小组发现,它可以通过在液滴上涂上一层薄薄的细菌膜来给这个过程增压,这种细菌本身就会清除氧气并提高氢酶的活性。

“使用简单的液滴作为载体来控制合成微空间中的藻类细胞组织和光合作用,提供了一种潜在的环境友好的制氢方法,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开发这种方法,”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的Stephen Mann教授说。

这些小创造物的尺寸只有十分之一毫米,该团队表示,大约25万个这样的 “微生物工厂”可以被挤进一毫升的水中。虽然该技术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该团队认为,有足够的潜力对其进行扩展,或者将其用于其他用途。

“我们的方法很简单,应该能够在不损害活细胞的生存能力的情况下扩大规模,”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黄鑫教授说。“它看起来也很灵活,例如,我们最近在液滴中捕获了大量的酵母细胞,并将微生物反应器用于生产乙醇。”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