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张原与瑰宝永乐大佛画的缘份

收藏家张原与瑰宝永乐大佛画的缘份
2020年11月25日 13:24 财经网

原标题:收藏家张原与瑰宝永乐大佛画的缘份

2020年11月24日,“北京泓茂2020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落下帷幕,此次拍卖会包括15个专场、1500余件拍品涵盖涵盖中国书画、玉器、漆器、文房、佛像、家具、日本莳绘、名酒佳酿等诸多门类。

从本次拍卖会展品的分类、数量和质量上看都得到了业绩一致好评,在深圳、厦门、杭州、上海等多个城市举办拍卖前的展览展示受到收藏爱好者的关注度很高,这次在北京拍卖更是轰动了全国艺术品市场。

拍卖会现场所展出的精品非常之多,清乾隆《白玉雕飞鸣食宿四芦雁盖盒》、明《丁未张凡娃造款剔犀官皮箱》看点十足。此外,明《大西洞黄任刻铭井字砚》、清乾隆《周芷岩竹雕枯木竹石图笔筒》、清沈庆兰《岁朝吉庆图》、齐白石《荷花》、吴昌硕《石鼓文四屏》悉数亮相。

其中明永乐御制《三世佛六菩萨宝相》弥足珍贵,代表了明初佛教艺术品的最高水准,得到黄春和、金申、王家鹏、刘光启等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另外,弘一法师、张大千、傅抱石、吴昌硕等近现代书画大家的代表之作也将释出。这件展品来源清晰

,有标准纪年款识的藏品,其历史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都极高,有超大的收藏意义。”收藏家张原说。

关于《三世佛六菩萨宝相》,收藏家张原与之有一段不得不说的缘份。

2017年,张原在澳门中濠典藏拍卖会上见到了这幅藏品,在多方讨论研究下,确定为真品,在拍卖现场,他以1500万港币起拍,一直拍到3220万却失之交臂,最后落锤价3250万港币。

“当时确实是尽力了……这次北京泓茂拍卖公司经过多轮努力,又让这件珍贵藏品面世,确是一大幸事,更是大福源、大福报,我也有幸在拍卖现场再次见证并参与了本次拍卖,现场竞争十分激烈,最后以4025万元人民币成交!”张原说到。

这幅署有“大明永乐年施”的《三世佛六菩萨》佛画像为此次首拍扛鼎之作,引发中国研究史学、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及藏家的高度关注。

谈及其历史价值,张原表示:“永乐御製《三世佛六菩萨宝相》,装饰繁缛,衣纹飘逸流畅,色彩富丽沉稳,带有唐宋以来中原地区佛教绘画的鲜明遗风,同时又吸收和融入了元代佛像造型及流行于内地的藏传佛教艺术元素,但整体风格又不同于元代佛画,具有明初佛画的鲜明特点,展现出端庄典雅、富丽堂皇、恢弘大气的皇家艺术气象,比定为国家馆藏一级品最负盛名的敕赐山西右玉宝宁寺佛画还要早五十多年,风格一脉相承,且绘画技法有过之而无不及,是罕见的宫廷佛教文物瑰宝。”

张原(原子)国内知名古董商兼收藏家、千年至纯天珠玩主,原宝艺术文化集团掌舵人,传承家族收藏,喜欢品类有古玉、田黄石、千年至纯天珠、造像、唐卡文玩等。其藏品以美、精、珍为特点,为诸多收藏家和拍卖公司提供优质艺术品,更是多家艺术品基金会和博物馆的鉴定负责人,主编西藏随身佛《石尊》一书即将出版发行。

拍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