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通吃?传阿里巴巴投资Farfetch近3亿美元

一家通吃?传阿里巴巴投资Farfetch近3亿美元
2020年11月03日 11:53 新浪科技综合
Farfetch最大竞争对手、历峰集团旗下的YNAP已与阿里巴巴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Farfetch最大竞争对手、历峰集团旗下的YNAP已与阿里巴巴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

  来源:LADYMAX(lmfashionnews)

  文/Drizzie 

  国内奢侈时尚市场线上整合加剧,会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吗,答案正在浮现。

  据美国数字媒体The Information周一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正在进行后期谈判,将向英国奢侈品电商Farfetch发发奇投资近3亿美元,不过未透露占股的比例细节。

  该消息还指出,两家公司计划创建一家中国合资企业。令业界意外的是,已经与阿里巴巴在中国展开战略合作的Yoox Net-A-Porter母公司历峰集团也在考虑与阿里巴巴一起投资Farfetch。

  值得关注的是,Farfetch此前的投资者已经包括阿里巴巴在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京东腾讯2017年,京东向Farfetch投资了3.97亿美元。今年1月,腾讯和旧金山的Dragoneer投资集团分别向Farfetch投资1.25亿美元。消息人士称,Farfetch与腾讯和京东的交易条款不会阻止阿里巴巴投资Farfetch。

  疫情加速颠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推动Farfetch业绩进入增长轨道,第二季度意外出色的财报数据让市场对Farfetch的信心倍增,或加强了阿里巴巴的投资决心。据时尚商业快讯数据,第二季度Farfetch收入同比大涨74.3%至3.647亿美元,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9540万美元扩大至4.359亿美元。

  受到去年收购的意大利New Guards Group推动,商品总值GMV大涨47.7%至7.213亿美元,活跃用户大涨42%至250万,集团表示正朝着2021年调整后盈利的方向发展。去年以来,Farfetch加紧收购步伐,建立年轻文化生态,并逐渐形成一种统治优势,让奢侈品牌与其的合作成为一种必须,而非选择。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Farfetch从京东、腾讯和Dragoneer获取的投资被用于一般用途,如果阿里巴巴加入,更大的利益将来自于巨头之间业务合作的加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Farfetch的第二大市场,且与第一大市场美国的差距不断拉近。未来Farfetch、阿里巴巴和历峰集团之间可能会加强合作,进一步改变和整合国内零售市场格局。

  阿里巴巴近来不断加码零售业务,上个月宣布了36亿美元投资高鑫零售,并收购了瑞典免税巨头Dufry 6.1%的股份,计划与这家瑞士旅游零售商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发展业务。

  今年9月,阿里巴巴还推出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从阿里巴巴最大销售品类服装切入,利用算法模型,发现市场机会和做出预测,帮助中小企业进行精准地开发和生产。

  阿里巴巴供应链能力的提升,无疑将提高其在国内时尚零售市场的话语权。该巨头目标在2024年拥有10亿活跃用户,根据Analysys的数据,2019年天猫已成为全球成交总额最大的品牌和零售商第三方在线与移动商务平台。

  在奢侈时尚市场,天猫已成为奢侈品牌在中国的第二官网。阿里巴巴于2017年专门推出天猫奢品,迄今为止有近200个品牌在天猫Luxury Pavilion开设旗舰店,瞄准年轻消费者的新频道Luxury Soho也于今年5月推出。而Farfetch最大竞争对手、历峰集团旗下的Yoox Net-A-Porter已于去年与阿里巴巴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并入驻Luxury Pavilion平台开店。

  随着Farfetch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阿里巴巴将其纳入版图或只是时间问题。

  消息传出后,Farfetch股价昨日大涨近14%至32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8倍,市值也随之挺进百亿美元俱乐部,录得108亿。

  截至发稿,Farfetch和阿里巴巴都未对此消息进行回应。

阿里巴巴Farfetch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