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赵松:格丽克选择了诗,就像选择了自己的命运

诺贝尔文学奖|赵松:格丽克选择了诗,就像选择了自己的命运
2020年10月08日 20: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诺贝尔文学奖|赵松:格丽克选择了诗,就像选择了自己的命运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1点,瑞典学院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因为她那毋庸置疑的诗意声音具备朴素的美,让每一个个体的存在都具有普遍性。”

露易丝·格丽克  图片来源:Sigrid Estrada露易丝·格丽克  图片来源:Sigrid Estrada

因为授奖词“让每一个个体的存在都具有普遍性”,作家赵松想到了露易丝·格丽克早期诗作《棉口蛇之国》的结尾两句——“出生,而非死亡,才是难以承受的损失。我知道。我也曾在那儿留下一层皮。”

“一般人都喜欢强调独特性的存在,但我们从另外的角度,比如从上帝的角度或者从大自然的角度看人,会发现人作为一种生物,都在大地生活,都从出生到死亡,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赵松说,露易丝·格丽克从十多岁开始“就希望成为一个诗人”,“她选择了诗,就像选择了自己的命运。诗就是全部,就是唯一。”“当然,她也承受了天才附带的一切烦恼,她的领悟力和感受力超乎常人,她所承受的痛苦也超乎常人。她很早就知道自己要成为一个诗人,这有点像一个人在精神上只能选择一个信仰,对她而言,那就是诗歌,只有诗歌可以安顿心灵。”

不过赵松也提及,过多地了解露易丝·格丽克的生平,其实对阅读她的诗歌帮助不大,“因为她不是那种把自我经验素材导入诗歌的诗人。对她而言,自身的体验和别人的体验其实没有本质区别,都是诗歌生成元素。最重要的是,她要让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变成她诗歌中的事件,而不是日常的事件转为诗歌,这也是最能反映她才华的地方。她的诗有一种 ‘事件感’,但不是 ‘已经发生了什么’,而是正在发生或者即将发生。当一首诗结束的时候,我们会发生她的诗似乎是一种预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