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的逃亡之旅有多惨?杨国忠被乱刃砍死,杨贵妃命丧黄泉

唐玄宗的逃亡之旅有多惨?杨国忠被乱刃砍死,杨贵妃命丧黄泉
2020年09月23日 17: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唐玄宗的逃亡之旅有多惨?杨国忠被乱刃砍死,杨贵妃命丧黄泉

原创 团队特邀作者 朝文社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九鱼亭

字数:3520,阅读时间:约9分钟

公元756年,李隆基已经七十二岁了,人到古稀之年应该享受最后的天伦之乐,而此时的李隆基却要面对国破家亡的惨景。

四十六年前,临淄王李隆基意气风发,以铁腕手段发动唐隆政变,一举覆灭韦后集团,夺回李唐江山社稷,即位之后,李隆基任用姚崇、宋璟等贤臣,励精图治,创造出举世无双的开元盛世。

时至今日,天差地别,安禄山的叛军已经逼近长安,唐玄宗李隆基该何去何从?

一、潼关失守,长安危在旦夕

潼关是长安的东大门,只要保住潼关不失,长安暂时还是安全的,而且唐军在敌后还有郭子仪、李光弼等将领,安禄山在洛阳的日子并不好过,只要唐军坚持抵抗,胜利早晚会降临。

可是最后,李隆基还是命令潼关守将哥舒翰出城迎战,这一切都归功于奸相杨国忠。杨国忠原本就跟哥舒翰有私仇,为了杀掉哥舒翰,他将国家利益于不顾,进谗言促使李隆基下达了进攻命令。

哥舒翰上疏不能出关的理由,但李隆基根本听不进去,哥舒翰只得唯命是从。潼关守备唐军有二十万,但大多是临时拼凑和败退的军兵,缺乏训练、士气全无,哥舒翰就是率领这支部队向叛军挑战。不出所料,唐军在灵宝西原被叛军杀得大败,二十万唐军毁于一旦,哥舒翰被俘,潼关失守。

李隆基在等待消息,他发现平安火没有燃起,唐代的平安火和烽火警报正好相反,是用来报平安用的。消息传来,潼关被叛军占领,叛军攻入长安也就是时间问题。

李隆基脸上露出惧色,变得愈发憔悴和苍白,杨国忠这斯再度发言,建议逃到蜀中避难,李隆基早已慌了手脚,直接同意了。事实上,之所以杨国忠要让皇帝到蜀中,源于他就是剑南节度使,剑南可都是他的人,他当然乐意。

史料记载“既夕,命龙武大将军陈玄礼整比六军,厚赐钱帛,选闲厩马九百余匹,外人皆莫之知。”

为了安全,李隆基选择在夜晚出发,除了集结禁军之外,李隆基只带了少数几个妃嫔,皇子、公主和几个亲信宦官,当然杨国忠、杨贵妃都在其中。

二、善恶到头终有报,杨国忠被剁成肉泥

众人一路向西南逃去,虽然李隆基决定逃走,但他还剩下一丝良知。路过左藏库,杨国忠要烧掉,李隆基不许,如果叛军入城,发现左藏库被毁,就会抢夺百姓。路过便桥,杨国忠下令烧毁,李隆基赶忙下令阻止,命高力士灭火后再跟上队伍。由此可见杨国忠已经渣到了最高境界,其他人的生死他根本就不在乎。

到了咸阳望贤宫,里面的官员早就跑光了,李隆基临时决定逃跑,没有带着食物,这些王公贵族可是饿坏了,到了中午,李隆基还饿着肚子。见如此惨烈,杨国忠也豁出一头了,自己掏腰包,买了几个胡饼给李隆基充饥。

皇帝是吃饱了,可是下属和士兵们大多还饿着肚子,这一路之上,众人甚是狼狈,什么嫔妃皇子也不顾上什么仪表和脸面了,吃的时候如狼似虎,睡的时候横七竖八。等一行人到了马嵬驿,士兵们一路上的积怨爆发了。

这些禁军将士的家人都在长安,跟随皇帝逃命,已经老大不乐意了,凭啥你逃命带着老婆孩子,我们就不能带?况且一路上忍饥挨饿,连顿饱饭都没吃过,士兵们蠢蠢欲动,如果不加制止,哗变不可避免。

龙武大将军陈玄礼,看事已至此,必须要找个替罪羊了,他要给士兵们这找个发泄渠道。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应该是皇帝李隆基,但杀皇帝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于是陈玄礼将目光转向了那个小人杨国忠。

陈玄礼并不糊涂,他先找到了杨国忠的死敌——太子李亨,禀告斩杀杨国忠的计划,李亨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默认就是同意,陈玄礼随即开始行动。恰巧当时杨国忠正在和几个吐蕃人要吃的,将士们大声叫道:“杨国忠要和胡人谋反!”

一队人马冲着杨国忠就杀将过去,养尊处优的杨国忠怎么是士兵们的对手,很快就被将士砍杀在地,士兵们余怒未消,将其肢解,砍成了肉泥,并将其头颅挂在城楼示众。

杨国忠是奸臣不假,但将安史之乱的责任全部归咎在杨国忠身上,也有失偏颇。在很早之前就有很多官员汇报过安禄山即将造反的事实,但李隆基全然不顾,等到安禄山真的造反了,李隆基悔之晚矣。

李隆基是安史之乱的第一责任人,而李林甫提拔胡将,纵容安禄山,他应该是安史之乱的第二责任人。倒霉的杨国忠的运气实在太差,成了士兵发泄的对象,在逃跑的路上被乱刃砍死,这也算是罪有应得吧。

三、李隆基肝肠寸断,杨贵妃自缢身亡

御史大夫魏方进胆子不小,见杨国忠被杀,上前敢呵斥众将士,杀红眼的士兵,直接将其斩杀。事已至此,将士们也不在乎了,他们找到了李隆基,要求其杀掉杨贵妃。杨贵妃可是李隆基一生挚爱,让他如何忍心伤害最心爱的女人?

一朝皇帝陛下,被逼到如此地步,还有什么尊严可言?陈玄礼代表众将士对玄宗道:“国忠谋反,贵妃不宜供奉,愿陛下割恩正法。”

李隆基的回复是“联当自处之。”愤怒、委屈、耻辱、悲哀、无奈交织在一起,李隆基拄着拐杖晃晃悠悠地立在门口,他精神恍惚,或许在下一刻,他就将颓然倒下。

然而士兵们不会给李隆基太多时间,京兆司录参军韦谔急忙进言:“现在众怒难息,情势危急,请陛下尽快做出决定!”边说韦谔边磕头,磕得是满脸鲜血。

李隆基用几乎嘶哑的声音说道:“杨贵妃住在宫内,不曾和外界接触,他怎么会知道杨国忠谋反?”高力士继续劝道:“杨贵妃固然没有罪,但他们已经杀了杨国忠,杨贵妃还活着,他们怎么能安心,希望陛下慎重考虑,将士们安定陛下才能安全啊!”

士兵们都不糊涂,现在是危难之际,他们杀了杨国忠,但一旦危机过去,还留着杨贵妃,他们估计一个都活不了,那杨贵妃可是杨国忠的从妹。

在反复权衡之后,李隆基艰难地下了决心,旋即命高力士将杨贵妃勒死。是高力士将杨玉环介绍给了李隆基,也是高力士送走了杨贵妃。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就此撒手人寰,将士们见到杨贵妃尸体,皆跪倒谢罪,事情终于得到解决。

有人说杨贵妃是红颜祸水,正是她的存在导致唐玄宗萎靡不振,事实上,杨贵妃并没有插手过多权力争端,她擅长的只有多姿的舞蹈。或许李隆基、杨贵妃之间真的存在爱情,但从杨贵妃的死的那一刻,这场传奇就只能凝滞在那泛黄的史册中。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第二百一十八卷》

原标题:《唐玄宗的逃亡之旅有多惨?杨国忠被剁成肉泥,杨贵妃命丧黄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