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热点聚焦: 救市措施能否拯救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50 上海证券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信息,有关专家建议当前急需出台救市措施,尽量增加资金的供给管道,给市场以“源头活水”。该信息对证券市场是否具有实质性意义?机构最新动向如何?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一、“救市”难有作为

  日前,有关机构联合主办的“当前宏观调控形势和证券市场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徐宏源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针对当前证券市场面临的困境,分别提出了一些救市建议。徐宏源认为,要改变证券市场面临的困境,应该在政策上有所倾斜:一是放缓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节奏;二是推出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税收体系,包括降低印花税和上市公司所得税,以及取消资本利得税;三是拓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连通的渠道,解决银证合作理财市场的发展问题;四是降低QFII的进入门槛,吸引看好中国市场的外资进入;五是执行严格的退市制度,把垃圾公司赶出市场;六是允许国有资金合规进入股市等。吴晓求认为,当前需要从股指下跌的背后,寻找制约市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从这些专家的建议来看,对股市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是我国股市的“政策市”特征明显,专家建议虽好,但如果不被管理层采纳,也难以发挥作用。

  二、机构增仓化纤

  仔细分析主力动向我们可以发现,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大批机构投资者开始建仓化纤板块,将成为局部反弹的契机所在。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的持股数量为103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而国泰君安、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申银万国、长盛成长基金等也纷纷介入,其仓位在161万股到910万股之间,其中国泰君安持股数量高达909.5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同时,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国联安德胜小盘精选、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嘉实服务增值、大成蓝筹稳健、银河银泰理财等众多基金公司大举建仓新乡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使得该股除了发起人之外的十大股东全部被基金占据,其仓位分布在120万股到618万股之间,而基金同益的持股数量为617.5万股,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同时,基金同盛等机构则将丹东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其重点建仓对象,基金同盛的仓位是594万股,成为第三大股东和第一大流通股东。

  从操作上看,虽然近期大盘有所反弹,但成交量持续低迷,出现底部的迹象还不明显,将大大制约化纤板块反弹的可操作性。因此投资者最好以静制动,保持观望态度为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